實習有感 從志願服務看婦女力量

您在這裡

作者
辛成琳 /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
 
回憶剛踏上台灣的機場,就有熱情的同學們接待、指引方向、協助辦理繁雜手續,一直以來,志願服務對我來說有特殊的意義,來到台灣前,我在大陸也參與過多項義務性質行動,而這次短短的六週實習有豐富收穫。先前研究過台灣志工事務發展,其早早便頒佈的《志願服務法》激勵了許多人擔任志工,既有意願也有保障,服務也免去了障礙。這般背景也促使我選修相關課程,並有幸能到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進行實習。
 
實習之前自行編寫機構簡介,從那個時候開始瞭解主婦聯盟,十分欽佩創始者們的覺悟,為生存的環境獻出一份力,為全民健康把關。而實習之初聆聽主任的介紹,感到十分驚訝,這樣一個不小規模的組織承辦過很多具影響力的活動,然而辦公室當中的人並不多。辦公室處處都體現著機構的理念和宗旨,如自帶水杯、碗筷來拒絕一次性產品的浪費,從小事做起、從每個人做起,才是成功的關鍵吧。實習時段剛好遇上綠人培訓每週課程,富有知識性及趣味,有時我們蹭著聽一些課,學習和大自然對話的態度。五月底參加綠食育幸福PARTY,是為實習中的戶外活動,見到農夫市集的熱鬧場面。我們擔任活動攝影紀錄,跟拍了綠人導覽,親子們好奇的摸摸樹皮、看看果實,藉由雙手與雙眼體驗植物的模樣;跟拍在室內的綠繪本戲劇演出,台下親子們的起勁投入,想必已起了環保教育的作用,對於家庭成長也有所助益。
 
 
主婦聯盟關心議題都與生活息息相關,台中各國小午餐菜單透明化調查是我們的第一份工作,國小生正在長身體、增營養的階段,在學校這僅有的一餐十分重要,然而多數家長仍忽略此事。大部分學校的營養午餐工作相當紮實,首頁上會有明顯的專區或連結,有的會直接連結到學校自己經營的部落格上面,內容十分豐富,不僅有當日功能表和午餐相片,還會有一些健康飲食的知識,以及定期舉辦的豐富多彩的活動。在功能表部分,資訊較為完整的學校會有每道菜的具體食材,食材的檢疫結果,讓人對其午餐十分放心。在調查的過程中,就會發現些不妥之處:某些學校網站根本打不開,只是在教育局顯示網站資料,形同虛設;某些學校網頁僅更新至2012年10月左右,2013年的部分則是完全空白,相當不負責任。透由調查生活中太多被忽略的環節,威脅著我們的健康。另外,我們也協助台南市的部分調查,發現台南雖有政府統一的規定,但是執行情形並不樂觀。許多學校僅更新至2012年4月份,部分學校無列出午餐照片和蔬菜送驗結果,整體資訊過少令人質疑其政策執行及監督工作落實程度。
 
非營利組織主動補足公部門缺失,實習也讓我認知以婦女角度關懷議題的行動風格。這些天在主婦聯盟的實習很開心,感謝您們忙碌中的抽空指導!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