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環境教育指南 食育繪本大點名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用繪本教綠食育
建立孩子健康飲食的能力

近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從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到毒澱粉,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認知逐漸提升,社會對安全飲食的教育需求日殷,但如何加強或是讓孩子從小建立相關觀念,卻缺乏適當的教材教法。

校園裡能夠教飲食安全的師資可說是鳳毛麟角,校園外關切此議題的NGO屈指可數,因此,主婦聯盟所推動的綠食育益發顯得重要,不僅有針對成人開設的綠食育相關講座與課程,更有針對國小、幼稚園孩子所規畫設計的食育綠繪本課程!主婦聯盟推動以來,結合繪本、講解與實作的安排相當受到孩子與家長的歡迎,以下就來介紹我們如何運用飲食主題相關繪本來介紹推展綠食育。

《阿平的菜單》是主婦聯盟最早用於教孩子認識食品添加物所使用的繪本,事實上書中並未提及添加物,僅是藉由愛吃零食的阿平,在當家作主吃了一整天最愛的零食後,身體不舒服不想再吃零食而要吃正常食物的故事,來做為引起動機的開端,進而跟孩子介紹零食中經常含有色素、香精、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對兒童健康與學習造成何種危害。

再透過調製汽水可樂的示範操作,讓孩子見識人工化學色素香精如何變成受歡迎的飲料。通常我們還會同時介紹《班班愛漢堡》,介紹速食的漢堡薯條同樣含有許多不健康的添加物,多吃有害,少吃為宜。再教孩子如何看產品標示,並透過玩飲食紅綠燈的遊戲,強化分辨能力,如何最後讓孩子認識飲食金字塔,以及健康飲食三要訣,學習保護自己的能力。

《爺爺的有機麵包》則是結合綠食育和綠繪本的絕佳故事,透過日本小女孩雪子跟著爺爺種有機小麥、學做麵包的故事,跟孩子分享市售麵包也經常含有過多的添加物,介紹台灣本土有機小麥的故事,鼓勵多吃台灣有機米,最後安排用本土好食材DIY動手做壽司或潛艇堡,讓孩子從聽繪本、了解何謂有機、到動手做,都圍繞綠食育主題。

本土繪本《好一個瓜啊!》是只愛漢堡薯條、不愛蔬菜水果的南瓜妹,跟著家人到市民農園進行有機耕作,後來愛上照顧菜園愛吃青菜的故事。基本上這本跟《爺爺的有機麵包》都蘊含食農教育的繪本,讓孩子認識食物從種子、土地到餐桌的過程,同時也了解不灑化肥、不噴農藥的有機耕作方式。

此外,《爺爺的肉丸子》用來教孩子認識真食物、自己動手料理的繪本,《奶茶好好喝》則是可以介紹含糖加味飲料造成肥胖及其它健康危害的繪本,《開心農場—怎麼吃健康又環保?》則是讓孩子了解食物生產製造,養成吃好吃對東西好習慣的最佳綠食育繪本,但受限於繪本風格與形式,不適合一般繪本演奏形式,尚待研發相關教案。未來主婦聯盟將開發出甚麼樣有趣又有意思的食育綠繪本教案呢?請大家拭目以待。也歡迎有興趣為孩子說故事、教食育、學環保的朋友,加入我們的行列~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