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入食品的添加物~談食器中的有害成分(上)

您在這裡

作者
陳修玲/毒物專家

三聚氰胺、塑化劑和毒澱粉事件發生後,民眾開始注意食品添加物的安全問題,也因此當有烘焙店宣稱「天然」食材,卻被爆料並非事實後,消費者終於為花冤枉錢而憤怒不已。

但是,就算買到真食材,卻用不安全的包裝,也可能把「非天然」的物質吃下肚,因為跟食品直接接觸的材質有的是塑膠,有的是金屬,它們也會慢慢滲入食品,讓你吃下肚。看看下面的內容,檢視一下廚房和餐廳中的食品容器,其實,聰明的分辨和使用,就能避免吃到滲入食品的添加物。

塑膠保鮮膜 & 盒

超市和大賣場裡,很多生鮮食物為了衛生安全和防止脫水,必須用保鮮膜包裹,但如果是在家裡,就盡量不要讓保鮮膜接觸食物。保鮮膜是塑膠,市面上至少有五種材質,最好用的是PVC(聚氯乙烯),因為它黏性佳,但是它的單體最毒,會引起肝臟血管腫瘤,而且PVC會燒出戴奧辛。所有的保鮮膜都要用到塑化劑才能軟化,其中會引起內分泌失調的鄰苯二甲酸酯類,終於被禁用。如果你還是擔心其他的塑化劑,那就用小瓷盤替代,蓋住剩菜,不管冷藏或加熱都安全許多。

大多數保鮮盒的材質也是塑膠,它比較硬,雖然廠商已按規定標示「耐熱溫度」,不過這溫度指的是保鮮盒不會龜裂和變形的溫度,我們更應該關心的是「溶出試驗」,當容器長期盛裝熱的、酸的、酒類的食物,塑膠裡的成分和添加劑還是可能微量溶入食物當中。所以這類保鮮盒只適合盛裝乾貨類,頂多放冷食,但也不宜長久浸泡,更不適合裝熱湯和加熱。

玻璃罐 & 盒的蓋

相較於塑膠材質,玻璃瓶罐是比較安全的容器,所以有不少保鮮盒的容器是玻璃做的,只是蓋子仍必須用塑膠,否則無法密封。即使有很多玻璃罐是用金屬蓋子,但內層並須塗塑膠,不然會生鏽變形。這層塑膠也有塑化劑,所以罐子裡的食物,尤其是液體的,不能裝太滿,以免經常接觸瓶蓋,吃到不該吃的物質。

紙盒上的塗層 & 印刷

當保麗龍便當盒被禁用後,紙盒成了環保安全的材質,不過仔細思考便知道,紙遇熱遇水容易破裂,所以內層必須有植物纖維、塑膠或者蠟的塗層,才有防水作用。紙盒上的美麗印刷,如果有工業染料和溶劑殘留,也會因為新的紙盒層層疊疊汙染內層接觸食物的表面。有的染料,例如偶氮類會致癌,有的溶劑,例如甲苯有神經毒。

如果能的話,找出以前用過的不鏽鋼便當盒,外帶餐點就用它來裝,堅固耐用還比紙盒安全。外帶熱飲也可用不鏽鋼保溫杯,不燙手也很環保,如果對內層不沾的塑膠材質有疑慮,就以不鏽鋼材質為優先。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