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精防蟎抗菌標示不清 管理大黑洞! 業者說了算?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上下游新聞市集經半年調查抽檢35款防蟎抗菌洗衣精,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共同開記者會公布驗出殺蟲劑百滅寧,引起消費者譁然,對許多家有過敏兒的媽媽來說,更是感到錯愕及挫折,因沒想到為了抗敏而特別添購的洗衣精,竟然是用農藥來達到效果,恐怕抗了塵蟎卻引起皮膚過敏等副作用!不禁要問:為何針對過敏孩子訴求的上市產品,竟能使用未經核准的農藥加入洗衣精之中?!

在民間揭露此驚人事實之後,商品檢驗局才緊急召開會議邀集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討論,學者一致表示不宜以訂定國家標準的方式讓此類物質加入洗衣精之中。主婦聯盟要求市售清潔劑應明確標示其成分,並說明其防蟎抗菌機制,而非在產品或文宣上強調防蟎抗菌功能,但卻多以抗菌劑、防蟎劑或英文代稱模糊或簡略標示。

因此,本會開始發動志工打電話到各家廠商,詢問防蟎抗菌產品的成份為何,有的廠商願意告知使用何種成分,有的則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透露。並有廠商在官網上打出經檢驗不含百滅寧,問題是可用來防蟎抗菌的成分有很多種,不含百滅寧不代表該產品完全沒問題,而是應公告使用何種藥劑,並提出安全及有效證明才對。廠商使用這種方式來自我宣告,根本是在呼弄不察的消費者!

在事件揭露後,查詢多家生產防蟎抗菌洗衣精廠商的官網,發現除了上述自我宣告者外,幾乎沒有其他廠商在官網上公告說明該公司的防蟎抗菌產品之機制與成分,顯示出相關廠商對此事件之輕忽。而在打電話詢問的過程中,更赫然發現有廠商在我們的追問之下,坦承該公司的嬰兒洗衣精僅通過抗菌測試,但其實未做防蟎測試,為其聲稱防蟎而承認錯誤!顯示有業者為了搶市場爭商機,未證實具防蟎功效,卻以防蟎為訴求,涉及誇大及欺瞞,對相信該產品功效的敏兒媽恐有當冤大頭之感!究竟市售產品哪些真有防蟎抗菌功能,或者只是看上過敏商機的噱頭訴求?政府和業者應說清楚講明白!

洗衣精驚含殺蟲劑只是清潔劑管理黑洞中的冰山一角,究竟許多聲稱特殊功能的清潔劑到底添加何種意外成分,目前在業者不透明標示,政府未積極管理要求下,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每天使用的各種清潔劑,到底對人體有何意料之外的配方添加在其中?業者不說,政府不用力管,消費者只能當冤大頭?河川土壤就持續忍受這些因清潔後所產生的污染?而許多添加於清潔劑裡的環境荷爾蒙就透過水循環在回到大家身上?無論是食安或是生活用品的無毒安全問題,除了要求政府和業者之外,呼籲消費者和我們一起採取行動,政府和業者才會感受到消費者的需求與壓力,回應與改變才會比較快。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