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改革契機將被執政黨閹割?!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秘書

未能於剛結束會期的立法院完成三讀的食管法修正案,可望在下週的臨時會起死回生,但根據關心這項法案者的消息指出,衛福部雖然在本週休會期間拜會立法委員洽談食管法,但對有助於台灣食品安全改革的三項重要條文,衛福部都不願意接受,爭議的部分包括基改標示、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以及製造廠商標示,甚至於之前協商第22條食品內容物必須由多到少標示,也被衛福部打回來。令人不解究竟衛福部是站在廠商那邊,還是站在人民健康這邊?!

在食管法修法協商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幾位民進黨籍女性立委積極為食安制度變革努力,希望透過法條建立更好的制度來為全民的飲食健康把關,但卻傳出衛福部、食藥署官員之前紛紛以會造成貿易障礙、查驗登記曠日費時、基改標示已在子法規定等理由,不願將這些促進台灣食品安全管理進步的條文納入修正,真不知是廠商的衛福部,還是人民的衛福部?!這些官員領的俸祿是老百姓的納稅錢,卻不思增進百姓食安福祉,卻猛找藉口推託!

今天又傳出廠商以傳簡訊的方式遊說立委,提醒注意食管法修法是否違背WTO的承諾,如複方查驗制度及是否會造成TPP談判之障礙,如基因改造食品標示。還說業者未充分參與討論,修法過於倉促云云,簡直是罔顧廣大消費者對食安改革的期待!

目前複方添加物採報備制,以後需要經過許可才能使用,這樣廠商才不會亂用亂賣,對消費者是一大保障!衛福部竟然打算推翻之前的協商簽字,令人懷疑行政院真的有心想要拚食安嗎?而基改標示問題,歐盟都已經行之多年,好不容易這次修法要將相關作為納入母法,是我國食管法規的一大進步,現在又想推翻走回頭路,這是公民團體所不能接受的!

看到衛福部想翻案的新聞,不禁一股氣從中來,理應幫全民食安把關的衛福部,竟然想閹割掉有助於基改食品和添加物管理的條文,對照去年11月底,執政黨府院在全國食安會議同聲宣示拚食安的畫面,顯得格外諷刺,而那次的食安大秀充其量只不過是給老百姓看看,但卻毫無實效的「安慰劑」罷了!

(本文於2014/01/24刊登在自由時報自由廣場,該報將標題修改為「只顧廠商福利 不顧人民衛生」)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