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主婦聯盟(總會)綠繪本小組志工培訓課程——正在發芽的綠種子

您在這裡

作者
周韋頤/2014主婦聯盟(總會)綠繪本小組志工培訓課程學員

對我來說,參加這次綠繪本志工培訓的時間是很有壓力的!因為我三個孩子都在山上的學校唸書,所我每天都要負責送他們上山唸書,然後再趕到公館上課。到基金會時,已經超過九點半了!雖然,我每每都錯過了一大段精采講解,但我還是覺得收穫很多。每次的課程結束後,我都會開始想:「我可以在每次出遊活動時做些甚麼?」又或者來舉辦一些活動來鼓舞大家做些甚麼。我覺得,我們可以在每次的活動中慢慢地點出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慢慢地提醒大家在生活裡可以做甚麼,一點一滴的累積我們的影響力。

當我上完「森森不息」的那一堂課後,我就在想,我自己組的一個團體剛好要去新竹造紙,那我不就可以在車上跟大家提一下我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也許辦一個說故事和手抄紙DIY活動。因為這堂課,使我認知到紙和森林的關係,現在我若順手丟掉廢紙、廣告紙時,我都會彎下腰來把它們撿起來,想著:「先蒐集起來吧,也許以後做手抄紙DIY活動時會用得到。

上完「食物化妝師」課堂後,我整個人超興奮的!下課後馬上開始想,我可以怎麼帶孩子認識健康飲食,我可以用甚麼活動來做配合?上次我跟我的組員在討論綠繪本教案時,有請大家到我爸媽開的小吃店坐一坐。原本我爸媽的小吃店生意不是很好,但那天早上卻多了幾倍的生意!後來,我媽媽跟我說:「你們在那邊討論,用投影機練習講故事、教案,這樣客人不就是可以邊吃、邊看嗎?」

我就想,是阿!我們在講教案的時候,也許就在他們心裡撒下了小小的種子了~~或許,我們的背景知識還不夠深、我們的教案還不是很完整,但是我們灑下那小小的種子,或許以後也是有機會可以發芽的!就像每次課程結束後,老師都會在我心種下一顆小種子,然後它便會慢慢發芽。

除了上課外,我們也要負責設計教案和身體力行參與淨灘的活動。打從我們開始寫有關海洋污染的教案,我就很困惑:為什麼我們之前參加的淨灘活動,都沒有把這些海洋污染的資訊傳達給親子?還是我太投入活動而沒聽到?於是,我開始想,為什麼淨灘活動一定要在某個時段或某一天才能進行?保護環境的事,應該是你我隨時可以做的呀!我真的好想讓更多親子知道這件事情丫!因為,垃圾的數量不只是我們站在岸邊看到的那一些,更多的垃圾正飄洋過海中。甚至,海上有一些垃圾漩渦,那些圾垃的數量已經多得可以稱為垃圾島了!而垃圾的種類、垃圾的危害,更是超過我們的想像。

第二次淨灘跟第一次淨灘,感到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我想最主要的是「大人」的收穫!第一次淨灘時,我只記得海邊有好多的垃圾、很多令我意想不到的垃圾和可怕的海鳥胃。但是,我卻沒有想過為什麼會有這些垃圾產生。我只覺得有些人真缺德,這種垃圾也丟到海邊。或許,因為當天活動參與的人很多,而我家小孩又很活潑、到處跑動,所以我其實沒辦法仔細聽他們的解說。我只記得他們演了一齣海鳥胃的劇。但我也沒有想過,為什麼海鳥的胃裡面會有這些東西?活動結束後,也就忘了要去了解這件事情。

但是我這次淨灘,感覺就完全不同了!因為我們要設計這個議題的教案,我們已經看過了一些相關資料,所以比較了解這個情況。故此,我在淨灘時,我想的不再是別人真缺德,而是我要怎麼讓這些資訊呈現在教案上?我要撿甚麼垃圾放進我們的「海鳥胃」教具裡?我們可以用這個垃圾說些甚麼?等等.....

活動結束後,我想起我之後要負責五團共100多人參訪八斗子的活動。我就在想何不就加入一些淨灘的行程呢?然後,我還可以在車上進行相關資訊的傳遞。而實地的淨灘,更可以讓他們感受到那種震撼!

雖然,我的小小想法仍未能成真,但也很謝謝主婦聯盟總會辦的綠繪本的課程,讓我收穫良多。我總覺得生活裡有好多小小的事情是我現在可以做的,相信今天的淨灘活動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PS.我的文筆很差,但是我想跟大家回饋,我怕放在心裡沒人會知道。謝謝你們——主婦聯盟綠繪本小組志工們。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