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中森林 綠繪本志工一同反纜車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守護台中森林 綠繪本志工一同反纜車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於10月底舉辦兩場「守護森林反纜車」綠繪本志工培訓,約有六十名學員參加。活動從與市民切身相關的新大線(新社-大坑)、雪谷(大雪山-谷關)線空中纜車議題出發,透過介紹綠繪本概念、綠繪本環教活動體驗,讓學員瞭解透過綠繪本與孩子探討環境議題的無限可能。

兩次活動均特別講述纜車規劃對高山國土保育的威脅。以新大纜車來說,大坑二號步道未來將消失,且纜車興建需剷除1.5個文心森林公園大的山林,將使脆弱的大坑地質更危險。雪谷纜車的問題則是忽視環境承載量對山林生態的污染與破壞,加上纜車路廊會導致臺灣黑熊棲息地碎裂化,恐使僅存200-600隻的台灣黑熊走向滅絕的命運。更重要的是,興建這兩條纜車都需要解編「保安林」,也就是為了國土保安目標而設定的森林,他們的角色是防災或涵養水源…等,因此規劃興建這兩條纜車對環境影響相當大。

講師特別演奏了《黑熊》《大熊抱抱》《我看見一隻鳥》與《家在山的那一邊》,並解釋這幾本關於「森森不息」的綠繪本與議題結合的適切度。演奏繪本之後,也以報紙示範如何進行「暖化」的活動體驗,讓參與者瞭解棲地喪失對生物的嚴重性。

台中周圍的美麗森林需要市民共同守護。大雪山是避暑勝地,也是臺灣黑熊媽媽與寶寶的散步小徑,也是國際賞鳥勝地。大坑更是號稱台中陽明山,頭嵙山系僅800多公尺,竟還有著2500公尺以上的溫寒物種,是珍貴的生態區!如今,有違環境生態保育原則的雪谷纜車與新大纜車即將興建,未來我們仍將透過綠繪本說故事,串連起中部大朋友小朋友愛動物、愛山林的心情,歡迎加入森林綠繪本志工行列,共同守護台中森林!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