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校園午餐非基改 台中主婦階段性成功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今年下半年,本會將「校園午餐」與「非基改」議題結合,邀請全台候選人將「基改作物退出校園午餐」納入競選政見,號召全民投票給關心食安的政治代理人,促成階段性的成功結果。於10月下旬,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及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於台中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響應「校園午餐搞非基」全台行動,要求候選人簽署「校園午餐改採非基因改造食品承諾書」,不讓每年吃兩百餐校園午餐的孩子繼續當基改白老鼠。

     本會於記者會中呼籲全台中市候選人,應為了孩子的健康勇於承諾、納為政見。謝文綺主任表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為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之一,長期宣導喚起基改危機意識,亦於今年5月響應全球反孟山都運動,號召野餐及遊行,也越來越多民眾了解全球經濟、社會、農業等,已因基改而逐步劣化。民眾意識抬頭,希望政治人物也能迎頭趕上。

    擔任台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會委員的本會張明純副主任表示,基改作物內含殺蟲劑或耐除草劑的基因,也有進口基改黃豆嘉磷賽過量又沒檢驗的問題,且業界俗稱「飼料豆」的基改黃豆,台灣卻每人每年吃十一公斤,儼然成為世界級笑話。基改豆作為孩童校園午餐食材原料,顯示政府仍不夠重視兒童在校飲食安全,「校園午餐零基改」絕不僅是食安層面的思辯,更牽動著世代正義。

      記者會後,本會也發動志工遊說市議員候選人簽署,團結主婦的力量為孩子發聲。截至選前,台中市共收得41份承諾書,為全台最多候選人簽署的城市,包括不斷溝通後而簽名的胡志強、林佳龍等兩位市長候選人;選後統計,已簽署候選人中,共有21位順利當選市議員,台中亦為簽署暨當選人數最多的都市。台中市校園午餐非基改運動訴求,在選前獲得選民與候選人的支持,顯示台中市校園午餐零基改的未來有實現的可能。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發起的行動,在全台灣共有168位候選人簽署,承諾當選後將確實監督相關行政單位,推動國中小學使用非基改豆製品食材列為規範,提供給孩子安全無風險的非基改飲食。令人振奮的,六都直轄市皆有候選人響應,除了當選的新北市朱立倫市長並未簽署之外,其餘五都的直轄市長均承諾未來會推動基因改造食品退出國中小學的校園午餐。在未來,本會將藉由前往各學校單位進行環境教育宣導時,說明基因改造食品的風險,也與市府相關單位、市議會溝通,盼能先改變常見於菜單中的基因改造豆製品,甚至進一步推動基因改造食物與食品管制立法規範,讓台中市的食安更上一層樓!

─ 台中市候選人簽署承諾書名單(粗體為當選人) ─

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民)、胡志強(國)

市議員候選人:李涵芸(無)、葉春幸(無)、吳富亭(台)、劉士州(國)、張廖萬堅(民)、謝志忠(民)、黃馨慧(國)、黃國書(民)、謝明源(民)、黃聖硯(台)、吳敏濟(民)、蕭良材(無)、廖興生(親)、陳政顯(國)、賴建豪(無)、邱素貞(民)、吳鶴鵬(無)、謝賢(民)、楊典忠(民)、賴佳微(民)、張宏年(國)、王立任(民)、沈佑蓮(國)、陳三井(親)、陳年添(台)、蕭隆澤(民)、邱于珊(親)、張滄沂(無)、江肇國(民)、陳清龍(無)、許水彬(民)、陳本添(國)、劉錦和(民)、廖述鎮(民)、何敏誠(民)

里長候選人:林信榮(無)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