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方捲動綠色飲食教育運動

您在這裡

作者
忻儀 / 南部辦公室秘書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受到南方食育小組邀請,於4/13在南部辦公室進行「食農教育立法教育論壇」分享,將年初在宜蘭舉辦的論壇經驗與大家分享,希望透過此場講座,能幫助南方食育小組持續推廣食農教育,進而促成地方政府制定相關法令。
 
南方食育小組成員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顧問林朝成教授召集,成員有高雄第一社區大學主任張金玉、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主任張正揚、台南市新化社區大學主任郭昭男、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監事黃申在、北門社區大學主任柳秀慧及各校專員組成,本會由高雄環保小組召集人王南琦代表,共同推動南部食農教育,盼望能於今年舉辦南部「食農教育論壇」,相關訊息並透過臉書「南國明日餐桌」與大眾分享。
 
南風食育小組在推動食農教育上,希望透過宜蘭成功的經驗,發展出南部在地、非基改、低碳的飲食生活,有效提升校園團膳品質,但兩地城市結構不同,城市端與農業縣市的操作方式恐不能同一而論之,不過也可見南部仍有學校積極推廣食農教育的學校,像是官田國小、菁寮國小的成果在今年都有相當正向的發展與成長。
 
國內食安風暴延燒多年,主婦聯盟基金會於2012年起積極推動食農教育立法,於宜蘭「食農教育立法論壇後」,透過立法委員田秋堇、姚文智的努力,終於在今年將食育專法送交立法院會備查;賴曉芬秘書長於上午先與食育小組成員分享前置作業、進行中遇到的各樣難題,未來相信也是南部在進行食農教育推廣時會遇到的問題,特別是進到行政體系後,如何盤點地方政府現有法令,以及有效整合各單位資源,主婦聯盟基金會統整了中央、地方目前施行的進度與現況,期許在立法之後,能夠有效施行食農教育政策。
 
當日下午開放一般民眾報名參與講座,吸引近30名人士與會,共同探討食育立法遇到的困境,其中有農場負責人、主婦、教師、相關從業人員,更不乏知名包裝茶飲料大廠的廠務研發代表,可見食品安全、食農教育的問題受到相當相當高的關注。
 
賴曉芬秘書長表示,對於南方食育小組年底將辦理的食農教育論壇相當樂觀其成,能夠成功制定法令讓各單位執行固然是好事,但實際面的操作以及延續,是否能將食育的觀念扎根在學校教育裡,仍是值得期待與觀察的部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