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搞非基!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圖/受邀於楠陽國小分享主婦搞非基的經驗談。


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為什麼要出來搞非基?劉慧雯說:「都是為了孩子。」

劉慧雯是主婦聯盟基金會高雄小組的成員之一,和大多數的全職主婦一樣,每天將最大的心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更因為兒子是過敏兒,對於他所吃的每一口食物,做媽媽的都特別關心;基金會這些年推廣非基改的過程裡,讓劉慧雯驚覺,原來基改食物對人類的傷害這麼大,而自己竟然無知的長期給孩子這麼多有毒的基改食物!也因此,自從孩子上了小學之後,她決定要逐步改變學校的校園午餐,讓更多孩子也能吃到健康安心的一餐。

當這個念頭一開始,所走的每一步都變得艱難。

想要改變學校的校園午餐,無非要先進到家長會、午餐委員會的體制內,才能了解校園午餐的食材來源,並進而改變與推動使用非基改食材,但在此之前最重要的一關,還是與「戶長」的溝通;初期先生並不支持也不看好她的決定,但當先生看到校園午餐在她的堅持努力下,基改食材逐漸退出午餐食譜,現在已經是她背後最有力的支持了;劉慧雯鼓起勇氣擔任家長代表,進入家長會、午餐委員會,花了兩年的時間,目前孩子就讀的小學裡,已經九成五採用非基改食材,她說:「要努力的空間還很多,像是醬料就是下一步要克服的難關。」

一開始面對家長會裡的反對聲浪,要花很多的時間去獲得認同支持,因為許多觀念來自於認識的不足,導致家長們會認為這根本是炒作,不是每個人都吃得起非基改食物,認為改良農作就是基改,甚至請她給自己孩子帶便當就好。

第一次面對這種場面,劉慧雯化阻力為助力,透過各種方式拜會校長、家長會長,終於獲得多數支持,順利進入午餐委員會進行報告,在一來一往的攻防裡,雖午餐食譜終於改了,卻遲遲未見實際執行,讓她決定要力爭午餐委員職務 ,要親自將基改食材踢出午餐食譜。

在終於進入午餐委員會後,努力參與學校志工的耕耘,開始積極接觸廠商,釋出善意、提出建議方案,以不漲價與改變食材、菜單的方式,希望可以共創多贏的局面。終於在去年開始,學校的每月菜單上已經清楚標示「豆腐、豆漿、玉米使用非基改食材」等字樣,並加強落實「校園午餐食材登錄平台」的每日更新。

為了能夠因應各種狀況回答問題,自我充實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對基改議題的深入了解,還要時時關心各種食安問題的發展狀況,到各校分享經驗時,她更針對各校的情況先做瞭解與分析,到現場互動時更能幫助大家了解狀況。

雖不是每一位主婦都能夠站到第一線運作,但我們對這議題不能不了解,如果每所學校都能有位家長認識這個議題,就有機會幫忙監督政府、學校是否落實「校園午餐非基改」的政策,劉慧雯相信:「愛的料理、食的力量,消費可以改變世界!」,這一切都需要大家的努力。

圖/授旗於高雄第一社區大學。

 

參考網站: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https://www.huf.org.tw/
食材登錄平台:https://lunch.twfoodtrace.org.tw/
非基改公民行動:https://nogmolunch.wordpress.com/
校園午餐搞非基:https://www.facebook.com/nogmolunch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