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南方「太陽」的力量(下)-太陽能鍋競賽台南場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

終於來到八月二十一日比賽當天!「食在台灣 實在安心」推廣計畫,在台南官田舉辦的「太陽能鍋競賽」就在颱風掃過台灣前夕舉辦,感謝天公作美,讓太陽力量發揮滿點,南方小太陽們也展現滿滿的活力與熱情!

天公作美 「太陽」發威

在比賽前幾天,我們都很擔心競賽當日太陽會不夠大,這周由於颱風逐漸逼近,天氣都是陰陰的,太陽都被遮住,太陽能鍋的功能就可能無法發揮。在比賽當天一早,我們工作夥伴還起了大早,擔心著天氣的狀況。不過當小太陽各組就定位之後,天空好像聽到大家的心聲,雲朵都躲到一旁去,讓太陽能好好發揮力量!


【白雲走,天空藍,太陽照,競賽開始囉!】


【小太陽們報告的身影】

烈日下,各組的太陽能鍋都在默默地發揮威力,室內教室裡各組小太陽則是熱熱鬧鬧地在發表自己的設計理念。每一組的設計理念都很特別,有組別強調收納功能、攜帶便利性,把每個零件都做成可拆式的,在靈活運用魔鬼氈把太陽能鍋組起;有組別想要挑戰拋物面型,他們分享自己是如何運用炒菜鍋製作出拋物面,還有製作過程中,有些無法克服的地方是怎麼解決,以及修正設計;有組別的太陽能鍋造型就像一朵花,他們這群孩子說花多很珍貴,食物也如同花一樣是很珍貴的資源,因此將烹煮食物的器具也設計成花的造型,可以提醒大家食物的珍貴,所以就以花朵為造型設計的太陽能鍋;有的組別太陽能鍋就像一艘大船拼裝起來,他們把自己的太陽能鍋取名為變形紙箱;有的組別考量到反射面積,所以設計了六面的反射板,果然溫度上升非常明顯。



【小太陽們設計的各種太陽能鍋】

因為太陽很給力,有些組別的鍋具內溫度,在接近十二點時都飆到攝氏一百度以上,中午比賽來到了尾聲,大家把自己鍋具內的食物拿出來檢視,有些組別的玉米粒與火腿丁都被悶到有一點焦香味,烹煮效能超級好!午餐大家拿著太陽力量煮的食物位午餐加菜,緊張地等待競賽結果出爐。

開心獲獎 繼續傳播

午餐過後,評審討論完畢,終於要公布結果了!小太陽們坐在位置上,安靜的等待主持人宣布成績,評審老師們都表示大家都很優異,都表現得很好,他們評分時也傷透腦筋,討論了很久才決定了這更得獎名單,當然沒獲獎的小太陽們也不用氣餒,因為這代表大家都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之後也要繼續挑戰讓太陽能鍋的效能與便利性更好。

首先頒發的是「最佳創意獎」,由小太陽隊獲得,這組非常認真,也很有試驗精神,不僅做出了模型,還不斷的修改與嘗試新的設計,也運用家中廢棄炒菜鍋變身為拋物反光面,評審一致認為這組非常有創意,而且不斷發想新點子。第三名是由變形紙箱組,利用大面積的反射面,在烹煮效能方面獲得很高的分數,設計是將箱型的稍為加上一點拋物面的概念,也獲得評審的青睞。第二名是由永遠不隊拿下,他們的花朵造型,就如同植物一般的有生命力,努力擷取太陽光,烹煮效能也很驚人,屢屢破攝氏一百度,評審們覺得他們不僅將珍惜食物的理念設計入造型,而且整體結構很穩固,雖然不能摺疊攜帶,但是如果交通工具空間夠大,也是可以帶著趴趴走的。

而眾所期盼的第一名,可以獲得大地旅人商用設計的太陽能鍋,是獎落誰家?第一名得獎的是「航海王隊」,他們設計造型是六角形,就像航海王千陽號一樣有光芒,而且整個設計有考慮到攜帶與收納便利性,雖然只能收成一大片,但是經過評審老師指點,已經有想到更好的收納方式,此外,這組的小太陽們有考慮到太陽光線的角度會隨時間與季節變化,所以每一片反射板都可以各自獨立調整角度,而且六角形就有六面反光板,任何角度的光線都可以被收進來,因此烹煮效能也表現不凡,評審們就決定將第一名頒給航海王隊。


【我們獲獎囉!!!】

活動結束後,其中一位孩子表示他要跟媽媽說太陽能鍋的好處,之後出去露營時就可以用太陽能鍋來煮飯,還有孩子決定將太陽能鍋太回家繼續改造,更加精進自己小組的鍋具。而獲得第一名的小組則是將得獎的太陽能鍋贈送給自己的學校-官田國小,讓沒有參與到這次競賽的孩子,也有機會學習到太陽能鍋,在校園中繼續傳播低碳飲食的觀念,非常感謝第一組孩子們貼心的舉動!

經過短短幾日的相處,我們不只是見證了南方夏日太陽的威力,也看見南方小太陽們的熱情與創造力。我們透過太陽能鍋競賽傳播低碳飲食的觀念,希望給孩子不同的能源利用想像,而他們的表現,讓我們看見未來的希望,期待日後小太陽們能成為傳遞低碳飲食的種子,讓更多人一起見證太陽的力量。

 

【還想了解其他相關講座與活動嗎?點我就對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