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呼吸大事的主婦力量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執行委員)

二○一五年九月開學後,臺中市中小學校園裡開始掛起空品旗(臺中市校園空氣品質旗幟),各校依鄰近空氣品質監測站資料更換旗幟顏色,每日至少二次,提醒師生適時戴口罩或減少戶外活動時間,進行自我防護。這項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向臺中市政府提出的訴求,總算在秋冬空污高峰期前的開學日啟動,期望喚起親師生重視自己的呼吸權益,也能適時以自保措施應對。

中南部空氣污染嚴重,但這二年才漸受重視。尤其臺中的天空能見度有時很差,細懸浮微粒(PM 2.5)經常超標,臺灣十大癌症死因中有七大與空氣污染息息相關,更是臺中亟需儘速改善的環境問題。食安出問題,我們可選擇不買不吃問題食品,但空氣受到污染卻無法不呼吸。因此台中分會多次為爭取改善空氣品質發聲,包括在母親節前夕動員,號召媽媽們站出來要求空污減量,也呼籲搶救大肚山森林、反對中科擴廠,更要求臺中市政府在校園升空品旗、進行多管道的空污警示,以維護非網路使用族群的健康。期望在為期三、四年的空污改善計畫達標前,至少先做好警告學童和市民自我保護的機制,別讓老弱婦孺等敏感族群,毫無防備地暴露在危險又糟糕的空氣之中。

爭取清淨空氣的人權
二○一五年三月時,我在參與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記者會及臺中市政府的空氣污染研討會上,均提出要求比照雲林、高雄等地校園升空品旗的訴求,直到五月總算獲得臺中市長和教育局的認同,並承諾於新學年開始實施;六月初,臺中分會與環保局、教育局研議,討論採用有別於中央政府的空氣品質指標(AQI)及教育部版本的四色旗標準,並取得在聯絡簿上印製宣導訊息和辦理各校研習的共識。但暑假期間,向局處詢問旗幟設計和聯絡簿文宣樣稿的進度,卻遲遲無下文。八月底,教育局才匆促地在短時間內招標、評審、發包,總算趕在開學前將空品旗送到轄內三百多所學校,展開每日依指標數值變換旗幟顏色的試辦計畫。

有人說,空品旗根本沒用,無法改善空氣品質!沒有錯,確實如此。但空污減量不是短時間能做到的,即使目前臺中市政府提出要求臺中火力發電廠部分機組改燒天然氣,或是訂定減量計畫,目標達成年都訂在二○二○年,屆時空氣品質是否真能達標還是未知數。在那之前,空氣品質絕對仍是經常超標甚至達到危險等級,我們必須警示敏感族群,不能坐視大多數民眾於嚴重空污下無感、無防範地在戶外工作、運動等活動。政府警告市民空氣品質惡化、提醒民眾採取防護,是最基本的責任。這是全民的知情權,更重要的是加強管控各種污染源,還給大家清新、可安心呼吸的好空氣!

教育局於八月辦理教師研習,說明升空品旗的措施內容,雖然部分老師對此額外的工作有所反彈,但主婦聯盟基金會希望至少在空氣品質不良區的學校,老師們能理解升空品旗的用意,落實提醒工作。我們知道體育課和戶外活動對孩子很重要,但在空氣品質惡劣的情況下,讓孩子就這麼暴露在危險級的空氣裡跑跳,會吸入更多有害物。期望藉由空品旗的環境教育意義,讓更多親師生進而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要求政府加速改善,激出更多要求清淨空氣基本人權的民意與壓力。

培力在地居民空污意識
在五月的「五二四搶救大肚山森林,反中科擴廠大遊行」及多次行動後,環保團體展開中科附近及西屯區的居民培力工作,每週舉辦講座培訓志工,破除社會大眾對中科的迷思,告知高科技高污染、高耗能的真相。暑假期間舉辦地區小型遊行和公園宣講,開學後志工們也輪流在中科附近小學發送傳單,告知家長看不見的呼吸風險,希望讓更多在地居民認識高科技污染問題。

五月中旬,主婦聯盟基金會向臺中市政府要求進行鄰近中科的西屯區、大雅區健康風險評估,環保局接受建議並將此編入明年度預算,規劃「環境污染調查、居民空氣污染物風險暴露評估」,為全臺灣第一個由地方政府進行的健康風險評估和流行病學計畫,且籌備會議納入公民團體代表參與,臺中市政府接受團體列席發言並採納建議,算是地方政府中較為願意開放公民參與和資訊公開者,值得肯定。

不過,此計畫涉及環境工程、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等專業,需要具相關領域專業的公民關注和參與,也需要更多民眾的支持和施壓,讓這個計畫能真正反映出眾多既有污染源對居民的健康影響。期望未來也將憑此計畫數據,要求提高各種排放標準,讓無法達到高標的老舊工廠退場,才能降低中部的環境負荷,讓臺中邁向真正宜居而非移居的城市。

(原載於2015.10《綠主張》)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