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工程失控無解 民間籲馬總統勿當核災兇手

您在這裡

作者
徐沛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日前原能會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以《核四論》直陳核四工程重大缺失,原能會痛批台電沒有能力該停工的說法引發社會討論。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綠黨、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所組成的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4日上午至總統府陳情,並遞交「核四停工論」及「馬英九的死亡筆記本」給府方,要求核四應立即停工。

7月29日,原能會召開「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資深核工專家林宗堯於會中公布《核四論》一文,詳列出設計、施工、發包、試運轉等重大缺失。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於會中數次對台電代表大罵,並表示一直以來對核四違規不斷開罰,台電卻沒有改善,以這樣的施工品質,核四可以停工了。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環保團體抨擊核四工程問題已久,但如今林宗堯以核工專家身份出來揭露,對政府與台電的衝擊不小。但日前馬英九總統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曾表示,預計核四在三年後可以商業運轉的說法,洪申翰抨擊,核四施工品質惡劣,改善仍遙遙無期,如果馬總統任意許諾時間,只會造成台電基層趕工壓力,對核四工程安全是雪上加霜。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認為,林宗堯的《核四論》指出核四工程安全性惡劣,但其論點是可透過後續加強試運轉改善。但民間團體認為核四問題重重,應該及早把這台拼裝車停下來,而非繼續開到出車禍為止。他強調「沒有核安家園,只有非核家園」。

如果以目前狀況,核四要重新修改到能正常運轉,洪申翰表示,民間學者粗估還需要新台幣8740億元,同時仍有後續風險和核廢料處理問題。相較之下,如果確定不蓋,違約金約100億元,反而是較為划算的選項。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貢寮一位阿媽曾經舉例,如果叫孫子到雜貨店買醬油,結果買來的是農藥,難道會因為錢已經花了,就把農藥當醬油喝嗎?因此政府不該以核四已經蓋了,就一定要營運當成藉口。
 

「為了台灣的人民以及下一代,就要堅持反核」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說,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之後,人心惶惶。就連天氣好要曬衣服棉被,都會提心吊膽,擔心沾染輻射塵。然而生活還是要過,只好在輻射陰影下自我欺騙。呂美鸞強調,台灣這麼小,人口這麼多,如果北台灣發生大型核災,數百萬人將無路可逃。

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將核四問題羅列成「馬英九的死亡筆記本」,包括全球首創問題重重的數位儀控系統、獨步全球的工程分包方式、毫無品質的施工監工能力、以及毫不嚴謹的試運轉,連同陳情書一併遞交總統府,希望馬總統收回核四要三年後運轉的說法,並立即以總統身分要求核四停工,不要當核災的兇手。洪申翰表示,這只是一系列行動的第一步,接下來仍會就核安問題繼續採取行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