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需要的是人民覺醒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

法國,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核電大國,然而法國在於2015年8月通過「邁向綠色成長的能源轉型條例 」 (LOI n° 2015-992 du 17 août 2015 relative à la transition énergétique pour la croissance verte)」該法案中除訂定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減少40%;也訂出再生能源比例要提高到32%;而核能發電則要降至50%[1]

法國擁核的背景可追朔到70年代石油危機時,法國決定採取的措施是大規模發展核能,在法國核能全盛時代,全國擁有58座核反應爐,分布在全國17個核電站,總發電能力達63千兆瓦,佔法國能源產量的78%。[2]核電產量之豐盛,還可以讓法國外銷電力給鄰國賺外快。

但讓法國轉而擁抱再生能源的因素之一,也是成本,據法國再生能源產業對外貿易召集人讓.巴塱德拉 (Jean Ballandras)受訪天下雜誌時指出:過去10年法國電力集團(Electricity of France ,EDF)為了節省成本,在設備維修上投資不足,然而,法國國會發現,當把維護核電安全所需的經費納入考量時,EDF要付出維修費用將會很可觀,未來10年內,每個反應爐需要花上10億至40億歐元,才能符合安全標準。法國民眾所付的電費可能會上漲至少3成。讓.巴塱德拉認為,在未來法國將有很多核電廠會跟美國一樣,因為不敷成本而提早關閉。[3]

除了最現實的成本,還有一個更潛在卻更關鍵的因素,是民意。

當年,法國政府為了讓人民擁抱核能,曾煞費苦心的宣傳,喊出「No oil, no gas, no coal, no choice」的口號,讓民眾接受要面對石油危機的最佳解藥,除了核能別無他法,除了喊口號,法政府也盡量讓核能資訊公開透明,讓民眾可以參觀核電廠。在這樣的大力宣傳行銷下,法國核能巔峰時期,曾有2/3法國人支持核能發展。[4]

然而,福島核災讓法國人對高科技的信心,開始轉變成了憂心。

在民主社會,政策是跟著公眾意識轉彎的,特別在法國,當政府要推動重大建設或決策時,還需要經過公共辯論的機制,透過公共辯論,讓民眾的意見可以更多被聽見。前述「邁向綠色成長的能源轉型條例」也經歷過長達8個月的「全國能源轉型辯論」(Débat National sur la Transition Energétique ,DNTE),雖然一度遭到企業界的反對,但最終法國國民議會與參院仍趕在巴黎氣候峰會前,通過了法案。讓法國可以向世界正式宣布法國將開展能源轉型之路。

法國人的公眾意識強,認為納稅人有權利決定錢應該要花在哪種能源上,而現在的法國民眾認為錢應該要花在便宜又安全的再生能源上,讓.巴塱德拉提到現在已不太需要花力氣讓民眾接受再生能源比核能便宜的觀點,和民眾溝通時,民眾常說,不用講了,我當然知道再生能源便宜又好…

基金會也參與了讓.巴塱德拉和NGO對談的一場座談會,會中有人問到他對民進黨能源政策的看法,他說民進黨的目標非常遠大,但有可能達到,最大的前提是,要將政策轉化為行動…

基金會長期推動於生活中實踐環境理念,能源,和飲食一樣,也是日常所需,但對許多人來說,卻常無感於能源的必要存在,台灣的能源要轉型,需要採取行動的的絕不只是政府,更需要人民的覺醒。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