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綠繪本:植樹節,為孩子唸《上山種下一棵樹》

您在這裡

作者
李筑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繪本小組志工講師

 記得一次送孩子上學時,看到幼兒園門口停了幾輛工程車,工作人員站在架高的梯子上,對著幼兒園外圍的樹木「動手動腳」。

 孩子好奇的問:「他們在做什麼啊?」詢問老師之後,才知道社區管理單位竟然以這些圍繞在幼兒園庭院外的行道樹,「有危害安全之虞」為理由,逕行修剪、砍伐。

 平時總是告訴孩子:「樹木是人類的好朋友,我們要好好愛護它,不要隨便砍掉它。」然而現實生活中,都市中的綠地不斷被高樓取代,全世界的森林也面臨不斷消失的危機,人為的任意砍伐,正是造成森林浩劫的最大主因。

 再過幾天就是植樹節,生活在都市叢林中的我們,不見得真有機會帶孩子去種樹,但是親自為孩子唸一本跟種樹相關的繪本,就相對容易得多了。 

《上山種下一棵樹》是初讀有點艱澀,但是反覆咀嚼,越讀越有味道的一本好書。我強烈建議,在開始閱讀之前,不妨先跟孩子講一個日本牡蠣爺爺的故事。

山上的森林,養育海洋裡的森林

 此話從何說起呢?這繪本背後的故事原型,其實是來自一則動人的真實故事──來自日本東北,從事牡蠣養殖業的畠山重篤,為了復育受污染的海洋生態,決定在流入大海的河流上游種植一片落葉林,並提出「森林是大海的戀人」的口號,號召當地漁民加入植樹的行列。

 畠山先生從1989年開始,固定在每年6月號召一批當地漁夫、居民一起到岩手縣的室根山上去種樹,由於他20餘年持續地努力不懈,至今已種植超過3萬棵落葉性闊葉樹。土壤中的礦物質從森林流入河川,再到海洋,為生長在大海裡的各種生物帶來豐饒的養分,年復一年的植樹活動,終於促使當地的河川、大海獲得復育。

 2011年3月日本東北海嘯重創畠山先生的養殖場,他的母親也在海嘯中喪生,讓他一度想放棄養殖業和種樹,結果室根當地的居民反過來鼓勵他,在災後3個月號召上千人上山舉行植樹祭。他為環境生態付出的努力,也受到國際間的肯定,2012年獲頒聯合國森林論壇(UNFF)的「國際森林英雄」。

 

 

 引述一段畠山先生在繪本最後刊登的一篇小文,他寫道:

"二十年前,在氣仙沼灣養殖牡蠣的漁夫們,為了把受到污染的大海變回健康的大海,開始在山上種植落葉性闊葉樹。
 但是,為什麼在海邊工作的漁夫要到山上去種樹呢?
 那是因為,儘管山與海相隔遙遠,但是山上的森林所製造的養分,會經由河川載往大海,養育海洋裡的森林。"

 短短數語,已經把整個森林與海洋生態系的相互依存關係,述說得十分清楚。繪本當中,功力深厚的作者杉山佳奈代,更將森林、小溪、河川、河水與海水交會的「半淡鹹水域」、海洋的生態系和食物鏈,依序、完整地一次呈現出來。

「黃腐酸鐵」從山川到海洋的旅程

 

 打開繪本,跟著作家的腳步走,孩子們的眼光,最先落在滿地金黃落葉、充滿秋天氣息的樹林裡。樹林裡,住著黑熊、狐狸、貓頭鷹、松鼠和老鼠等動物,「不同的生命,被樹木用各種方式串連起來

 比方說,松鼠和老鼠會吃樹木的果實;沒有被動物吃下的果實,落進土壤裡,長出了新芽;死去的動物會成為樹木的養分,讓樹木可以再次結滿果實。

 用了三個跨頁的篇幅,作者試圖告訴我們,森林是如何孕育著無數動物和昆蟲,而落葉凋零後埋在土壤裡,又變成充滿養分的「腐植土」,一旦土壤當中的「黃腐酸」和「鐵質」相遇,就會結合成為「黃腐酸鐵」。

 為什麼要特別介紹「黃腐酸鐵」?作者預留伏筆,看到後半段恍然大悟,原來「海水中許多養分是海草和浮游植無法直接利用的,因此它們需要的,就是從遙遠山上來到大海的『黃腐酸鐵』

 繪本中的場景不斷推移變換,滲進土裡的雨水,流過山間小溪、聚成河流,遇見了大山椒魚、白斑紅點鮭;再流過稻田,跟紅娘華、水螳螂、青蛙合唱夏夜奏鳴曲;在淡水和鹽水交會處,與螻蛄蝦、簾蛤、大玉螺共賞海潮後,小雨滴終究要流進大海裡。

 就在水滴流進大海的同時,也將海洋生物所需的養分「黃腐酸鐵」一併帶來,「海裡的森林愈來愈茁壯,浮游植物也會愈來愈多

多種一棵樹,人類未來多一份希望

 故事到此還沒結束,作者用4個由小至大的跨頁,猶如揭開謎底般,一跨頁講出一重點,娓娓道出海洋生態的食物鏈,以及海洋生物最後與人類餐桌的關係,為故事畫下精采的收尾。

「浮游植物……是浮游動物的營養來源。然後,浮游動物……」

「是小魚兒們的食物。接著小魚兒們……」

「又成為大魚兒們的營養來源。最後……」

「大海裡的生物成為我們餐桌上的營養食物。」

  

 不只是孩子,相信對許多大人來說,也會非常驚訝發現,原來山與海之間存在這麼深的依存關係。就像人類砍掉一棵樹、一座森林,不光是砍掉依附它為生的動物、昆蟲的棲息地,也砍掉了所有環環相扣生物的生存環境。

 為孩子唸完這本書,他們將更深刻地了解愛樹、護樹,進而能種下一棵樹,與人類的未來生存是多麼息息相關。

 

《上山種下一棵樹》
作者: 杉山佳奈代/圖文  
譯者:蘇楓雅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2/05/3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