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森林中-《森林保衛戰》桌遊教案分享會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廖俊宇/本會實習生、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學生

       你知道嗎?原來保衛樹林的概念居然也可以融入好玩的桌遊之中!這次我們請來了來自Amber House藝術工作室的小夫和小夜老師,希望能與我們分享他們所精心製作的桌遊《森林保衛戰》,從事藝術療育的小夜老師基於一些生活上的經驗而對森林產生了情感,在與小夫老師的合作下,於新北市的中央新村開啟了Amber House工作室的起源,老師們認識到如果要推廣大眾認知森林和環保的重要性,便需要使大眾對於森林產生情感並對此共鳴,於是他們從闔家大小皆能遊戲的桌遊開始著手,希望能從遊戲中情境式的代入,讓遊玩者可以在鬥智和思考的過程中,也能了解到保護森林的重要性。

森林保衛戰


環境保護意識源於生命經驗的無奈

        身為921受災戶的小夜老師,原本居住於較為偏鄉的中寮,在那裏的農夫為了養家活口,因此必須放棄森林而種植如檳榔等經濟作物,這些經濟作物因為抓地力不如一般的樹種而導致的水土問題,致使中寮附近的山區在開發後連年受到走山、土石流的困擾,老師們因此體驗到森林對於環境的重要性。

  為了從事藝術教育工作而搬到都市後,原本有許多樹木、小鳥群聚的中央新村,卻因為建商的開發,而出現了危機,中央新村的大樹面臨被砍倒的命運,鳥兒與其他美麗生命也逐一消失,「一顆三、四層樓高的大樹,它生長需要數十年的時間,但倒下卻只要十分鐘的電鋸。」老師們為了生命的存亡而膠著,努力將小盆栽、小生命送他其他人的手上,而大樹卻因為移動成本過高而無法逃離建商的魔手,老師們在此刻深深地感受這些樹木死亡地無奈和生命消逝地無常,也反思自己僅從事藝術教育難以改變現況的無力感,「藝術教育難道只能說故事和畫畫而已嗎?」


<老師們正在分享生命經驗>

從藝術的角度推廣環境保護

        受到經驗反思的老師們,決定若要推廣大眾的環保意識,從小開始教育是很重要的途徑,所以他們希望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六歲以上的小孩從《森林保衛戰》中,逐漸了解到保護森林可能遇到的危險以及好處。

        這款遊戲的遊玩者在一開始抽取五張牌後,可以在一回合中執行三個動作,可以選擇將牌翻至背面種樹、長高,或是以正面的功能牌作為攻擊、快速生長、防衛等不同的模式。在攻擊牌當中,有閃電、土石流、森林大火的天災,或是山老鼠、白蟻、萎凋病的禍害可以選擇;在快速生長方面則有下雨和陽光可以幫助樹木成長;而防衛則是可以讓樹木上攀爬如台灣黑熊、蜜蜂窩、穿山甲等不同的動物,每一種不同的動物都有它相對應的禍害可以預防,例如:穿山甲可以預防白蟻侵蝕;台灣黑熊可以防止山老鼠的危害;卡牌中有獵人可以進行捕捉動物,也有飛鼠可以擾亂獵人行動。

        遊玩者必須設法在遊戲結算時擁有最多的分數,而分數取決於擁有多少的樹和高度,為了成為最厲害的保衛者,每一回合可是必須要考慮好才能行動呢!在最後結束前,老師們也提供了新卡設計的活動,我們可以在小卡上設計自己想要的動物和功用,也能藉此去深思在森林中會出現的動物和需要保育的生命,現在除了小朋友,也有許多銀髮族和家長會訂購這款有趣的桌遊呢!


<小夫老師幫助我們更快熟悉桌遊的玩法(左圖)/學會玩法後各組展開森林保衛戰囉!(右圖)>


<現場參與的志工夥伴的動物卡創作>

多元推廣和環境保護意識養成

        除了桌遊從遊玩中體認環保意識的增長,老師們也會在許多客群為小朋友的教案中,帶來繪本閱讀的活動,老師們這次帶來了《兩個好朋友》、《樹懶的森林》、《男爵的鳥巢箱》以及一本日本出版的詩集,每一本書都擁有其適合的年齡層小孩可供閱讀,其中《兩個好朋友》講述著兩棵樹經過困境後仍然友好的堅韌情感;《樹懶的森林》則為一本特別的立體書,其內講述著經過人為開發使森林逐漸減少、河川短小的故事,真實呈現森林經過開發以及復育後兩者不同的差異;《男爵的鳥巢箱》則是由真實故事所改編,講述著生在國外愛好森林、鳥群的男爵如何透過鳥巢箱躲避害蟲危機,並且促使附近的人們起而效仿;而日本詩集則是以美麗的詩詞讓人們感受到樹木的一生。


<小夜老師分享繪本《兩個好朋友》(左圖)/小夫老師展示《樹懶的森林》給大家看(右圖)>

       此外還有更多不同的方式是老師們為了推廣環保意識而持續進行著,但我們都明白,環保意識的養成並不需要多麼珍貴、偉大的情操,只要你希望能在路上聽到更多的蟲鳴鳥叫,看到更多的紅花綠葉就可以了,而我們每一個人只要都可以在這條路上盡一份自己所能的心力,環境也就可以更加美麗。


<感謝老師為我們帶來精采的分享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