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區播種萌芽 建構空污防護概念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三月十六日晚間,邀請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劉懿德總幹事,針對空汙霾害問題說分明。  

全台PM2.5年均值皆未達WHO標準,而且台中和嘉義都屬紅色警戒。而這些空污究竟是從何而來呢?根據空氣品質監測報告103年年報指出:「台灣空氣品質受境外污染物影響日數小於十天,且集中於一月。」由此推判,台灣秋冬頻頻紫爆的原因,很明顯是受境內汙染影響最大,政府對於空氣污染治理不容再推卸職責!

而台灣地形及氣候條件,亦是秋冬季節空氣品質不良的原因之一;氣溫低時,高氣壓使冷空氣下沉,造成逆溫現象,使空氣擴散不易,進而將污染物留在地表;加上中央山脈這座高山,將PM2.5攔截在西部山腳,讓埔里等地成為PM2.5重災區。

PM2.5為肉眼看不到的極微小顆粒,它會穿過肺泡進入血液循環,對血液經過的器官和系統都會造成深淺不一的侵害,除了會造成癌症死亡率第一名的肺癌,還會影響兒童肺功能發展。波及呼吸器官之外,亦提高腎臟病、糖尿病、心肌梗塞及腦部疾病等病症的發生率。

面對如此嚴重的健康危害,在PM2.5災區中的生活方式,講師提供建議如下:

  • 養成上網看PM2.5/AQI指數的習慣。
  • 隨時對照能見度與空污旗。
  • 出門配戴外科等級以上的口罩,連續使用8小時候就進行更換。
  • 當PM2.5濃度大於80ug/m3,建議配戴N95口罩,且避免長時間外出。
  • 室內使用具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
  • 減少燃燒行為,包括放煙火、鞭炮、燒稻草及金紙。
  • 遠離二行程機車和柴油大貨車。
  • 盡量不進行戶外運動,運動將會使呼吸加量,也會吸入更多污染物質。

講座也提及嘉義經驗:「PM2.5自救會」揭竿起義,嘉義為全台第一個推行空污旗的城市。其含有六個旗色,比中央及台中的標準色旗多了橘及棕色,延續著2014年推出的「嘉家有旗」計畫,經由長期推廣,除了校園之外,連社區發展協會、診所、店面等空間,都升起了空污旗,讓居民、孩童和看診病人都能藉由飄揚的空污旗,瞭解該日的空氣品質況,進而採取相應對的措施。

 

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由劉懿德講師,號召一群有醫療和公衛背景的夥伴所組成,並於在地社區創造出許多回饋的成績。針對空氣污染議題,他們成立了「PM2.5自救會」,創辦了《樂讀社區》等刊物。並與當地社區、獨立書店等做連結,將保健、空污、食安等議題帶入社區,也將學校、活動中心、咖啡店甚至是廟口變成衛教場所,宣導環境、公共衛生議題,貼近民眾,拉近其與基層醫療工作者的距離,培養關心公共議題的種子,使更多人能瞭解與正視生活周遭微小卻重要的問題。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