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電自己省 從日常生活中積少成多(上)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自己的電自己省 從日常生活中積少成多

本會於2016年6月及7月,各辦理一場「自己的電自己省」工作坊(一梯次為兩天),邀請節能相關師資主講,讓民眾在艱澀的能源議題之外,能更生活化的習得減碳、省電、省荷包的概念與做法。

暖化的警訊  省電是當務之急

首先由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林朝陽,主要講述守護大環境的概念,藉由影片播放,直指過多二氧化碳、甲烷造成的全球暖化問題,導向「我們為何要省電?」的思考,實讓暖化、氣候變遷現象漸緩。

林講師將隨身攜帶的神祕金屬箱打開,原來裡頭容納了各種燈具,個個接上測量儀器,數據分別顯示為:T8燈管10w、T5燈管8w、LED燈泡2.5w、LED小夜燈0.7w、LED杯燈7w、家用神明桌紅燈座7w、省電燈泡13w、鹵素燈40w、白熾燈60w,不同類型燈具的耗電量,差距甚大。

燈具之外,溫熱開飲機也是很好的家居省電下手點,燒開5公升的水耗費800w,已近1度電,而持續一整天的保溫又再外加耗1度電。(45w*24hr=1000瓦=1度電)

減緩暖化問題,除了從改變電器使用方式之外,保持公共綠地、增加住家綠意,都可比水泥地更加降低溫差。課程末尾播放非凡新聞「台灣真善美」節目影片,介紹台灣一省電社區,僅是更換地下停車場燈具、牆壁漆上環保漆,就讓電費大幅下降,8萬元的成本也於一年內賺回。另外,社區更自力裝設風力發電(廢材再利用)、太陽光電設備,也建設頂樓花園,除了省灌溉水(多為雨水)之外,亦有助於室內降溫、增加可食食材。

學習電學基礎  抓出耗電兇手

接著由編纂中學能源科技教科書的教師黃炯,說明配電原理及坊間耗電問題。課堂開頭先拋出問題:為何鳥在電線上不會觸電?因其不構成迴路,不會觸電。但若人類身觸電源、裸露電線,腳又勢必踏在地上,則構成迴路,使電流通過、造成觸電的危險。

講師以此開場,期望民眾注重用電安全,火災起因之中,「電線走火」就佔了35%。電線分為單心線、繳線、花線(較柔軟),電線則由火線、中性線及地線組成(前兩者各110伏特,相加為220伏特;觸碰火線會觸電,地線則為防漏電之功用),而一般延長線(110v、11安培)若有過熱情形,屬不正常狀況,須提高警覺或提前更換。

講師幫學員們複習一些公式,彷彿回到學生時代的物理課,如:「P(瓦特W)=V(伏特V)× I(安培)」,這在生活中都派得上用場,協助我們不至於買錯電器或錯估家中用電負載量。例如家中電壓為110v,耗電880w的電鍋則為8安培。

電價的計算則為:「度=瓦特×小時」(1度=1000w=1kw),如:耗電880w的電鍋,若一天使用1.5hr,則耗費1320w的功率,亦等同1.32度,假設電費為3元,共為3.96元;如:100瓦特的燈泡、850瓦特的電熱器、150瓦特的電扇各一個,同時使用10小時後,所需繳的電費為33元(三項相加1100w,1100w×10hr=11度,11度×3元=33元);又如:將屋內20個20w的電子式螺旋省電燈泡,更換為10w的LED燈泡,若每天平均開燈使用5小時,假設電費3元,1個月可省下90元(10w×20個×5hr×30天=30000w=30度、30度×3元=90元)。家電耗電功率比較如下:

4尺日光燈管

40 w

52吋液晶電視

145w

14吋電風扇

250w

微波爐

60w

烤箱

1000-1200w

吹風機

500-1000w

電鍋

800w

5坪窗型冷氣

1050w

再談電力浪費情形,有2012年韓國首爾市省下一座核電廠的前車之鑑,又有2015年台灣各縣市政府節電計畫的推動,仍見台灣民間濫用電力情形,如:市場、大型賣場、超商、藥妝店內外空間(含騎樓),為求「特明亮」形象,常裝置近百支、過量的燈具,且多為耗電的T8燈泡;住商大樓的部分,耗電量大宗在於照明而非空調,應思考停車場等非頻繁進出空間,其過多照明數量的必要性。

若光是中部店家全面採用LED燈管(不易色衰、9w的功率也勝過30w的舊式燈管),估計可省下40台冷氣的耗電量(LED燈管可適用於傳統燈具中,但務必先拆除「傳統式安定器」,否則會因高壓而燒毀);住家室內使用冷氣,建議溫度開至27、28度即可,搭配使用風扇,加速空氣循環流動,即可達到「適涼」程度;住商大樓也應時常檢視契約容量(類似月租費概念,對於用量大者才較為划算),選擇最適合的計費方式。

課程也提供一些家電省能建議:

【空調】

選擇EER愈高愈好、選擇變頻式冷氣(比一般冷氣節電約10-15%、並具恆溫效果)、室內冷氣溫度定在26-28℃即可、搭配遮光窗簾及風扇更佳。

【冰箱】

選擇EER愈高愈好、勿至於瓦斯爐等發熱器具旁、內儲存物應只存放八分滿、修復損壞的門縫墊圈(以防冷氣洩漏)、減少開門次數並縮短開門時間。

【電暖器/爐】

適合短時間局部保暖、不宜使用一小時以上、地面搭配電地毯下置隔熱墊(減少熱能流失)、搭配毛衣、毯子、襪子增加保暖、減少開關門窗次數。

【其他】

  • 洗衣機選擇變頻,累積一定衣物,或改為2-3天清洗一次。
  • 熱水瓶沒有使用時,應拔除插頭,以免為保溫而耗能,或改使用「真空保溫」功能的熱水瓶。
  • 生米浸泡後再烹煮,可縮短電鍋耗能時間,非長時間保溫,也應拔除插頭。

最後,講師表示浪費電是道德問題,並非金錢問題,而台灣政府沒有全套、完整的節能策略。除了民生節電外,全盤省電則應從降低尖峰負載用電做起,他甚至認為政府得夠強硬,限制或禁產耗電型的舊式燈管。

→自己的電自己省 從日常生活中積少成多(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