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行動栽下一顆感動的芽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張雅雲(本會志工、菜籃事務所字耕農)
 
在台灣的非營利組織裡,人員流動頻繁是不少組織共同的課題,不論是組織決策者、工作團隊或是志工系統,耐得住組織人情事理的糾葛,願意不斷自我提升專業知識並調整參與心態,慢慢留得下來的,就是組織最忠實的守護力量。
 
黃美釵,曾擔任過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副董事長、常務監事,但組織裡的不同角色之間,她更熱衷投入基金會的一線志工接觸民眾,舉凡教育委員會、婦女委員會、消費品質委員會、能源小組,更長期投入綠繪本兒童環境教育的推動,即便參一路走來參與各項議題,她只淡淡說著:「走下講台,人家會忘了我是誰,但人們會記得我是代表主婦聯盟」。
 
1992年美釵隨學成返台的先生落腳台大附近後,開始在自己孩子小學的家長會服務,後來甚至是擔任龍安國小愛心媽媽總隊長。美釵當時還在了解美國和台灣的家長會之差異,有次在廣播節目裡聽到主婦聯盟基金會有出版2本跟家長會有關的刊物,便直接登門購買,但第一次的接觸交集不深。
 
直至1995年,當時基金會的教委會邀請美釵來分享「媽媽如何參與家長會」的經驗後才漸漸跟基金會有了更深的交集。1999年,美釵參與了親子數學的培訓以及到學校講給愛心媽媽聽。雖然美釵經常在學校服務,但她回憶「第一次試講,是美玲和素津等資深志工坐在下面聽,超緊張,有夠快就下台了。」因為有一群人一起幫忙解決問題,主婦變講師也會覺得安心有自信,一回生二回熟。後來親子數學工作小組到文山社大開課,每學期招收48人,美釵和工作夥伴也更有心得,採取分組方式,一組6人配一位助教也協助學員實作、討論與分享,親子數學更掀起一股風潮。
 
2005年,管制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國際公約──《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當時基金會的董事長顏美娟就意識到必須提醒大眾要有減碳的意識,但要如何讓大眾不排斥艱辛的氣候變遷知識,又能落實在生活中實踐實屬難事。後來顏董事長就想到用繪本來推廣議題,並邀請從小就熱愛聽故事、繪本的美釵參加能源小組,一同思索如何利用繪本故事,把全球暖化、再生能源、節能省電等議題以更生活化的方式帶入社區和小學。接下重任的美釵、錦軍和千華三位志工就到處找尋合適的繪本,然後在暑假期間每星期都聚在美釵家的餐桌上把找到的4本繪本和一個故事,設計了一套能源教案。當時大家一起行動、分工合作、流輪觀摩、積極研讀資料來不斷修正教案。活動推出時廣受大眾歡迎,2005至2006年,她們便在北中南東舉行了幾十場的推廣活動。
 
這樣的發想也促成後續主婦聯盟基金會在2012年開始培訓「綠繪本小組」,將基金會關注的五大面向─全球暖化、森森不息和水水世界、綠食育、綠消費和大地倫理和綠色公民,透過生態環保意涵的綠繪本進行環境教育,而這樣的巧思也獲得第四屆學學奬之「綠色公益行動組─創意獎」。
 
有二冊無字的繪本《窗外》和《家園》是美釵很喜歡的。訪問當日雖然沒有繪本,但美釵就像媽媽說床邊故事流暢訴說。2個故事都跟人類對居住環境的選擇有關,《窗外》裡的山姆為了追求小時候窗外的自然環境,只能在婚後舉家搬離生活廿多年的家;但《家園》裡的崔西卻是一路看著原本破敗的社區因著大家的行動,變成充滿花草的大家園,就連自己的婚禮都在社區裡舉行。如同《家園》中女主角崔西般參與行動帶來改變,美釵也在每一次面對媽媽和孩子的當下,傳達出對環境的愛和思考。有一回去學校講綠繪本,活動結束時,老師已趕著離開,卻有一名孩子衝出隊伍來到美釵面前說「阿姨你剛剛說的故事,我好感動呀!」美釵深深為那孩子的勇氣和加油而感動。美釵說:「要有感動才會有行動」,正如美釵自己二十多年來一直力行著,用行動為孩子栽下一顆感動的芽。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