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綠行動培訓】315餐桌上的綠色幸福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張玉鈴

2017議題推廣志工教育成長/社區綠行動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曾參與2016年議題志工培訓之成員,今年將在基金會與各分社的陪伴下,持續成長學習,並且發起「社區綠行動」,至站所與社區場所推廣綠食育與食安議題。除了陪伴2016培訓成員之外,因應進入站所與社區推廣之需求,將招募新血一起投入協助。陪伴方面將組成學習與行動小組,定期聚會、進修。社區行動將安排相關課程,期盼志工將綠色、友善環境與健康的飲食觀念帶到社會各角落,讓更多人一起參與飲食綠行動。


0315餐桌上的綠色幸福/食農教育立法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且仍是現在進行式,難以期望問題在短期消失!

    主婦聯盟即將度過成立30週年,回顧漫長綠色飲食議題:我們由單純的食物安全出發,卻一腳踏入複雜的農業、環境、生態、跨國企業、政治角力戰爭中。

 

利己與利他

    盤點主婦聯盟推動的各種倡議活動中,我們由自家餐桌上的安全切入,慢慢擴及周遭大眾生活。近年除了教育宣導、生活實踐外,我們密集投入各項食安修法行動,透過參與「學校衛生法」、「食農教育基本法」修法運動,期許經由法律制度的改變,保障學童的飲食安全,讓台灣的食農教育涵蓋更多元的面向。參加「有機農業促進法」、「農業基本法」修法討論,匡正錯誤的農林漁牧措施,維護台灣農業與生態平衡發展。2015年起規劃「自煮運動」以大學生與小資族為對象,透過實作課程讓大眾重拾食物自主權利。如果希望人人擁有餵養自己與選擇的真正能力,便需要創造更多對食物生產、運輸、選擇、烹煮與運用的「實務演練」。

    主婦聯盟期望的是能促成食安、農安、環安的共好社會!

  

 

 

氣候變遷下的反思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世界各國逐漸開始關心生態環境的維護與居住品質。台灣也掀起一股「綠色」潮流。綠色生活或永續生活簡單地說就是:以使用有限的天然資源,達到某程度的永續性;依照大自然的規律,不污染破壞地球的生態環境。並實踐在居住、交通、能源消耗及飲食等生活方式。

   2015 的《巴黎協議》宣告著全球將以減碳、開發綠色能源來共同抗暖化。主婦聯盟受邀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1的「性別日」周邊會議,向國際宣傳基金會對抗氣候變遷的各種行動,從女性的觀點與實踐,強化城市的生活韌性。接下來我們要以社區為發展據點,深耕消費者社區與社群的連結,邀請更多社區居民實踐「環境共生」的理念,將綠色生活模式運用在生活場域中。

 

綠色飲食生活圈

    早在2012年起,我們便逐步發展出一整套「綠食育」的倡議與教育架構。簡單說,綠色飲食教育,即是考慮了環境生態、農業生產、在地風土物產與文化、飲食倫理以及營養安全等面向,希望將這完整的飲食觀帶給所有人。如此一來,可以改變人們將飲食,只視為味覺、視覺、嗅覺上的滿足,或是成為一種社交活動、上餐館時的配角。也設想如能理解越多,動手做的體驗更豐富,還有說不完的食材故事,許多被遺忘的飲食意義與樂趣,或許可以一點一滴的被找回來。最後,誘使大家一起動手創造美好的食農經驗,與鄰近社區裡的小農、小廠、市集相連結,互相支持。有別於過往只是個孤立讀商標、刷條碼、掏錢買貨的消費者,就讓人人都是生活者,共同形成一定區域為基底的綠色飲食生活圈。

*食育立法一看就懂懶人包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