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文山掩埋場自燃事件的四大質疑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台中市文山掩埋場自燃事件的四大質疑

環保局應變措施在哪裡?

文山掩埋場廢棄木材堆置區從上週五(3/24)就傳出自燃狀況,而本週一(3/27)傍晚再度復燃,且濃煙廢氣影響周邊居民與學校,嚴重影響市民呼吸健康,但環保局的空氣品質監測車卻遲至週二(3/28)上午才接獲架設通知,從大甲鎮瀾宮調派去案件現場,導致近五日悶燒的空氣品質缺乏監控,更無從掌握污染物種類與濃度。

 

市民健康不重要?居民環境知情權在哪裡?

今天(3/29)中午監測車測得空氣指標AQI= 500,其中PM2.5=817μg/m3、PM10=1107μg/m3已遠高於環保署制定的褐色等級上限(如下圖),達破表爆表程度,但環保局默不做聲,附近受影響的居民、師生至少10萬人,迄今仍未接收到任何來自市政府的空污警報和事件說明。

3/29早上11點,監測車即時監測數值(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空氣品質監測網)

 

作為台中市政府消息通報工具的台中市政府官方LINE帳號和林佳龍市長臉書,從事發至今,仍隻字未提,鄰近區里校園沒有獲得緊急防護通知,環境知情權嚴重被剝奪,罔顧附近居民健康!


3/29上午11點實況 (照片提供:王露西)

 

橫向聯繫狀況多

除了空品監測車姍姍來遲之外,市府橫向聯繫亦出狀況,教育局週二(3/28)接獲家長反應孩子學校的空污問題,竟將原因導向燃燒稻草,直至下午才改口為文山掩埋場自燃事件,不但提供錯誤資訊,更未能即時提供校方與學童自我保護建議。

請環保局盡速掌控空污事件影響範圍,並通知區域內各級學校停止戶外課程至事件結束為止。

 

燒廢材味參雜塑膠味 附近工廠趁機偷排?

環保局聲稱自燃原因為堆積廢樹枝產生之沼氣導致,但已有多位民眾反應在燒木材的味道中亦有參雜燒塑膠的酸臭味,請環保局盡速進行火場鑑定,釐清燃燒物是否夾雜其他廢棄物,亦同步稽查附近工廠,確認是否有趁機偷排廢氣之情事。

 

(發稿時間:2017/3/29 15:15)

 

【相關連結】
[空氣品質指標數據]
 
[台中市政府新聞稿]
 
[3/28 相關新聞]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