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荷蘭,法國公民也參與地方能源轉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 主任

去年一篇荷蘭的烏特勒支市民參與能源對話的報導,讓許多關心能源議題的夥伴都非常受到鼓舞,原來艱澀的能源議題,並非是專家學者的才有資格談論,一般人只能付電費、即便有意見,也只能上街頭抗爭(如反核遊行),而抗爭的訴求也沒人保證會影響政策。

也許有人會說荷蘭是即便在歐洲,都是民風相對自由開放的國家,因此荷蘭人可以接受非專業的一般市民來討論艱澀的能源議題。但法國也一樣注意到了公民共同參與能源轉型的重要。

由歐洲及法國的3個再生能源推動組織,包括EnergycitiesCLERRESEAU ACTION CLIMAT FRANCE 共同於2016年11月出版的一份名為「朝向100%的再生能源城市-減低需求端」(Cities Heading Towards 100% Renewable Energy by Controlling their consumption )的報告中,提出城市能源轉型有5大要素,1. 要有未來再生能源的目標;2.和鄉村地區的連結;3.在地的成功案例;4. 不同利害相關者的協力合作;5.拓展人力資源。並用一章的篇幅介紹公民參與能源轉型的實例。

報告中指出能源轉型係從使用化石燃料的集中式發電,轉為在地可生產的分散式發電,這樣的轉變過程,會牽涉到減少用電之外,還有新參與者的投入,包括地方議會、合作社;數位公司、市民等等,因此研究者指出2040年前各種能源轉型的情境,皆需要地方政府、大型企業、合作社及中央公共機構等利害相關者的共同討論及協力。因此市政府必須要讓各種利害相關者參與討論,才能掌握不同角色對於各情境的需求及考量。

此外,也應該打開參與的機會,如城市和鄉村等不同地區的需求應該要能被顧及,包括再投資再生能源專案的需求,經驗顯示當居民有實質參與空間時,研究顯示當市民們有機會共同參與再生能源發展時,鄰避心態變會減少,這也讓市民可以主導自己要的未來能源藍圖。

報告也指出,要達到長期的100%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並非易事,因此必須要定期向利害相關者揭露資訊,並提醒長期的目標和利益。

報告中除了上述原則性的提醒之外,也列舉了幾個法國城市的做法:

格勒諾布爾(Grenoble-Alpes Metropole)

由30位市民隨機組成的會議討論以下問題:

1.如何讓市民參與能源轉型

2.需要甚麼支援以減少能源使用

3.如何參與再生能源發展

會議耗時3個周末後,大會向市議會提出了一些施政建議,其中一個建議是2030年的50%再生能源目標應該要和城市的空氣、能源和氣候法結合。

南特(Nantes Métropole)

南特2014年7月針對能源轉型舉辦第一次公開討論,為期3周,共有4萬名市民參與討論,共產出了5千項意見,當中有30條於2015年12月時由市議會採納。接下來舉行了全市性更廣泛的公共討論,成果預計會在2017年年中公開。

討論主要圍繞在4主題:

      1.生活型態要有甚麼轉變?

      2.地貌與使用方式

      3. 社區要怎麼擁有能源,讓角色從單純的消費者轉移到更積極參與的生產者

      4.轉型與經濟,創新的商機、工作與社會參與

一個獨立的小組確保整個流程的順暢並準備摘錄報告,最終版將提供給選舉出來的代表,這個公開的辯論不只是資訊分享、教育、蒐集不同觀點,這個過程讓更多實驗面、實踐面的的觀點可以被利害相關者、地方政府討論,透過全面的參與,讓能源轉型變得更為可行。

巴約納Bayonne

組織了名為「portraits of neighborhoods」的市民對話,以了解當地居民和利害相關者的期待。

在每個地區,平均邀集200-250位參與者,於工作坊中以4次的討論方進行(起始會議、城市經驗、圓桌和總結會議),以找出地區的優勢、劣勢,好讓地方的再生能源專案可實踐。最大的爭議在於運輸部門,如何減少車輛而增加人行道是最常被討論的議題。

本文摘譯自:Cities Heading Towards 100% Renewable Energy by Controlling their consumption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