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座低碳里之二~從冰箱整理開始 (明星里篇)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 主任

你知道嗎? 從6月1日開始,我們的電價就要進入夏季電價模式囉!而以一般家庭為例,夏季的用電量約比非夏季多40%。統計去年夏季每月每戶平均用電度數424度,比非夏季多出121度,每家電費金額成長驚人。依據台電資料,去年夏季住戶平均每月電費1026元,比非夏月電費580元,整整多出7成8。[1]

但是,夏季節電的方式只有不能吹冷氣一條路嗎? 其實不然,生活中還有更簡便又不影響生活的方法。5月27日,我們在明星里和居民們分享如何透過整理冰箱,就能同時減少因食物浪費造成的排放,還能讓減少不必要的耗電。

話說很多人可能無法想像,冰箱是家中數一數二的吃電怪獸,原因是冰箱是家中唯一24小時不能斷電的家電,375公升的冰箱每個月約耗電30度[2],別小看這30度電,每省下一度電,就等於234個3號電池![3]

您有這種經驗嗎? 打開冰箱門總要找個10分鐘以上,才能找到想要的食材嗎?好不容易找到了,又要想好久這東西到底是今年的還是去年就過期了? 我們家中的電就常常這樣在無形中浪費了,被丟棄的食物又間接的製造了更多的溫室氣體。

因此,管理好家中的冰箱,不但可以省掉我們烹煮的前置時間,還可以節能減碳,還增加了生活的便利性。資深專員沈寶莉在明星里跟大家分享,如何一兼二顧,省電兼減少食物浪費。

          

圖1 資深專員沈寶莉在明星里分享冰箱整理術。   圖2 大家討論造成食物浪費的原因

如何用冰箱:

  • 利用透明儲物盒整理冰箱,賣場超商常常都會送保鮮盒,多到不知道怎麼用嗎?寶莉在明星里跟大家分享,如何把食物、食材分門別類,如此才能減少尋找食材的時間。
  • 我們在明興里擺設了生活節能的展場中,也利用了活動中心的冰箱,展示食物如何擺放,比如容易壞的蛋和牛奶等,就不應該放在溫度最高的門上。

  

    圖3及4 利用明星里的冰箱展示如何透過擺放食物減少浪費及節電

如何選冰箱:

  • 首先,若家中冰箱已超過10年,可以考慮換成變頻冰箱,可省電30%以上,且噪音也較小。
  • 買新冰箱時,第一個可以看能源效率標示,第1級可以比第5級每年省305度電(約1502元);此外,也可以看看展示冰箱上標示的EF值(能源因數值),數值越高,效率就越好;耗電量越低則越好。

~同場加映:夏天如何吹冷氣又省電?

在冰箱整理術之後,志工姵辰也和居民們介紹要如何在夏天吹冷氣,冷氣是夏天最消耗電力的吃電大怪獸,大約有1/3到1/2的電費都和它有關。姵辰介紹了幾點:

  1. 冷氣每降低1度,一天就要多耗6%的電。而且26℃~28℃
  2. 定期清濾網,可以省2~3%的用電,最好每2~3 就清一次,也能讓屋內空氣保持乾淨。
  3. 少吹半小時,出門前半小時就可以先關掉冷氣,對房內溫度影響也不大。
  4. 吹冷氣前先開窗通風,降低室內溫度後再開冷氣,可以減少用電。
  5. 搭配電扇使用,最理想的位子是把電風扇擺在受風處,把冷空氣吹得更遠。

圖5 利用明興里活動中心的冷氣,向明星里的夥伴們介紹冷氣如何節電


[2] 黃建誠,省水、電、瓦斯50%大作戰,新自產主義出版,2015年6月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