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女力,再接再勵

您在這裡

作者
文:王南琦(本會董事、南部辦公室召集人)

4年,1460天、35040小時。

2013年元月主婦聯盟基金會終於在創立27年後,前進國境之南成立據點,以一位正職人員的編制及多位志工夥伴的付出,持續在南方推動綠食育、生活環保及親子綠繪本等環境行動。

我們的志工夥伴多為年輕媽媽,在忙碌的家務與繁瑣的育兒工作之餘,每天擠出一、兩個小時的空檔參與基金會的培訓;至學校社區分享理念;參加遊行、公聽會等公民行動。以涓滴成河的方式,在台灣南方匯聚成一股不可忽視的溫柔力量,捲起改變。

革命最怕孤單,前路迢迢,只要有夥伴同行,再崎嶇的路也不覺艱難。「為母則強」這句話不只適用在育兒事務上,舉凡跟孩子未來世界相關的各式議題:減塑、食安、反核、反空污、非基改、氣候變遷、婚姻平權等等,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的志工媽媽都關心。從食品添加物的各式化學成分對人體的影響、輻射食品的放射線核種研究、空氣污染懸浮粒子與各式化合物等多元的領域,志工媽媽們拿出比考大學聯考還認真的精神,共學研究出各種深入淺出的教案,到學校、社區與孩子、家長、老師們分享。

基金會在2013年成立高雄小組,2016年成立台南小組,近30位志工夥伴以各自專業及興趣發展出多元的議題小組,不只在學校與社區分享基金會的理念,還前進高雄市國教輔導團與種子教師激盪出多種前瞻性的綠食育與生活環保教案,更在2016年與高雄市環保局合作,在美濃白玉蘿蔔季推廣低碳飲食教育,請來南台灣第一名廚簡天才師傅跨界合作、研發多種在地食材的法式創意料理,蔚為風潮!

高雄小組的志工臥虎藏龍:元老王巧溱(綽號辣媽)是南方主婦界響噹噹的烹飪講師,擅長使用在地食材結合飲食教育變出一道道令人垂涎的料理;「甜心主婦」林詩敏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烘焙講師,擅長將小農盛產的食材或是站所快過期的材料轉變成一道道美味的甜點,訴求食物不浪費;「鸚鵡媽咪」馬英茹以甜美的笑容,征戰中華電信工會、國教輔導團等機關團體,分享硬梆梆的氣候變遷議題,深入淺出帶領大家實踐低碳生活;我們還有一位正牌營養師蕭裕華,以專業知識將各種飲食教育轉化到生活實踐,造福很多癌友與糖尿病患者;「小粒」林靜麗無師自通各種減塑教案,是我們魔法刷與網袋編織的王牌講師;「桌遊王」許淑娟帶著孩子玩桌遊也玩出主婦的一片天,是最受歡迎的孩子王;「園藝治療」陳欣如在台灣第一位園藝治療師黃盛璘老師的啟蒙下,努力將園藝治療與環境保護結合,創造出一個個撫慰人心的園藝教案;「荒野媽媽」王淑卿只要一出場,孩子的笑聲就停不了;「繪本王」柯惠琮是《格林童話:故事大師普曼獻給大人與孩子的53篇雋永童話》的譯者,只要一本繪本在手,保證讓現場大小朋友目不轉睛,跟著惠琮暢遊繪本世界;溫柔媽媽夏慧君在綠繪本夏令營帶領小朋友製作廚師帽,令人驚豔;正牌檢驗師林螢資工作忙碌,還是會擠出空檔參與基金會的推廣活動,精神感人;最新加入的蔡怡如,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挑戰難度極高的空污繪本,在幼稚園引起廣大迴響;壓軸介紹的是我們的寶貝,唯一的單身女性志工馬仲玲,仲玲剛從高師大性別研究所畢業,目前在國小擔任教師。在我們為了鼓勵民眾吃米救台灣舉辦「百米早餐競賽」的系列活動中,仲玲自行研發出《米桌遊》教案,在美濃白玉蘿蔔季吸引絡繹不絕的排隊人潮,很多朋友甚至請我們將《米桌遊》商品化,以讓更多人透過桌遊認識台灣的稻米文化呢!

2016年最新成立的台南小組,在召集人彭瓊慧的帶領之下,集合張惠怡、蔡春美、周妙妃、吳盈慧、郭慧蓓、曾鈺岺、蔡佳蓉等8人,正蓄勢待發在府城台南發揮媽媽的影響力,改變古都!

親愛的媽媽們,為了孩子,我們必須戰鬥!為母則強是永恆不變的道理,為了家人、孩子,你可以做的,永遠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歡迎加入我們,改變世界,從媽媽開始!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