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經驗與教案分享:繪本教案/馬英茹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講師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南辦專員蔡宛臻

2017台南分社綠食育議題志工培訓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7年綠食育培訓課程,6月20日日志工經驗與教案分享:繪本教案在主婦聯盟合作社永康站舉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講師馬英茹分享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繪本小組,透過綠繪本環境教案,讓孩子及早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

英茹老師走藝術治療,很常用到繪本,心理方面、情緒方面的,卻很少接觸到環保的繪本,後來因為主婦聯盟基金會的親子繪本課,開始接觸到環保繪本。

英茹:「當時的我是鴕鳥心態,食安新聞一直報,我就不知道要去買什麼,我還是不要知道好了。後來發現媽媽是很重要的角色,是家庭的採購者,消費、採購兼管理者,如果媽媽這個角色,能夠維護到食安、綠繪本這一塊,對社會、家庭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怎麼跟我們的下一代,傳遞環境教育的理念呢?沒錯就是綠繪本,小朋友喜歡聽故事,主婦聯盟基金會是從2011年成立綠繪本小組,藉由綠繪本來推動議題,分為生活環保、綠色消費、安全飲食、非核家園四大主題

主婦聯盟綠繪本的四大特色。對象:幼兒園、國小生、親子同樂(學齡前)內容須隨著對象而不同;挑繪本的角度;呈獻:現在最常見的呈現方式速讀,其他還有說唱、戲劇表演;體驗:像是說完爺爺的有機麵包後的麵包實作,教具製作特色是利用舊物做成的,像吸引國小生的搓搓樂。

綠繪本主題多樣性

全球暖化現況,講到低碳、全球暖化,會帶「都是放屁惹的禍」,光是標題就非常有想像的空間,非常吸引小朋友,說故事時順便帶入地球發燒的問題,再讓小朋友玩「浮冰上的北極熊」想一想北極熊的救星與殺手。

友善土地繪本,例:「十顆種子」,喚起對環境、土地、玩物的關懷;思考消費與環境的關係的繪本,討論盲從的消費、珍惜物品,例「怕浪費的奶奶」;森森不惜、關懷森林繪本,「大熊抱抱」;認識綠色能源、支持非和家園繪本,像「外公家的屋頂會發電」,去年與能源局合作,藉由繪本讓大家認識再生能源。

探討食物、飲食、水資源,「山上的水」與小朋友討論,全地球可以用的淡水占全地球上的水百分之幾?小朋友會覺得說水很多啊! 但其實不到百分之一,在簡報放一百個格子,因為小朋友對百分之一沒概念,簡報中塗色的格子只有小小的不到一格,因為可以喝的水又比淡水還要少,看到表格所有小朋友的嘴巴都開了:「原來我們可以喝的水這麼少。」台灣又因為地形、下雨時間集中等原因,是相當缺水的,接著讓孩子玩「搶救蝌蚪大作戰」讓孩子用湯匙去接水,了解水源的珍貴。

綠繪本教案三部曲:演奏綠繪本、分享感受延伸思考、環教體驗活動。

教案:「十顆種子」,對象:中年級,當時小朋友在學校有種菜的經驗。

一開始鸚鵡媽咪先發紙給小朋友一張紙,請小朋友想一想「種下種籽後,它們能順利長大嗎?」畫出種子的成長過程、困難。有小朋友分享說:「他的小白菜都被吃掉,很生氣,但上課又不能抓蟲。」先讓小朋友思考再講故事。

十顆種子經過瓢蟲、蚜蟲、狗狗多種考驗,最後只剩下一顆種子長大,經蜜蜂授粉,結出了另外十顆種子。「十顆種子」要告訴小朋友,生命成長需要很多的考驗、威脅,不是永遠順順利利的,但也有朋友相助。

並讓與孩子討論紅豆毒鳥的新聞,引出農藥、友善大地,當我們選擇友善土的耕種的作物,可以慢慢地去影響整個市場。思辨,讓孩子分組討論,自然農法VS慣行農法,去分析之間的優點缺點,經由上課討論而吸收。

 

「煙囪的故事」,我們很難發現煙囪對環境的破壞,因為它們常在遙遠偏僻的地方,我們常享受這些好處,卻不知污染也跟自己有關西。你知道每人一天呼吸幾公升嗎?成人一天的呼吸量約1-2萬公升,可以裝滿80個浴缸,我們可以不呼吸嗎?可以選擇嗎?借由繪本,讓孩子去思考討論。

教案的設計,除了故事本身以外,想要告訴孩子的議題,都需要先找相關的資料,要讓人家有感,可以找時事,互動是重點。

    

圖:活動體驗 奶茶好好喝,手作手搖冰沙,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