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也減速——馬鳴國小減塑園遊會

您在這裡

作者
文:王晴/台中分會專員、 陳婉玲/台中分會專員

▲圖1:減塑減廢運動員進場,運動員減塑健康宣示!(攝影:陳婉玲)

追求快速、便利已成為生活習慣,但卻無意識的產生許多難以分解的塑膠垃圾,法令的限制固然重要,但教育的影響力將會根深蒂固的影響個人價值選擇,左右我們未來生活環境的樣貌。

推動一次性用品減量,是主婦聯盟基金會長期以來落實生活環保、朝向低碳生活的其中一個議題。而「活動減塑」更是今年30週年「減碳綠動工程」的重要項目之一,台中分會也參與其中,並邀請在食農教育推進路上的優秀夥伴——馬鳴國小一同合作,期許在學校實踐友善農業、友善環境、健康飲食的根基上,推動全校師生、甚至社區家長實踐「減塑」、「零一次性圾垃」的可能性,讓馬鳴國小成為一所環境友善的模範校園!

 

從食農教育到減塑行動

位於台中外埔區的馬鳴國小,校區小、7個班級(國小每年級各一班加上附設幼稚園)學生人數不超過90人,卻擁有一大片充滿生機的田園。師長帶領著學童從菜園看四季更迭、從田園學習食農教育。今年7月,台中分會與馬鳴國小李勝億校長討論是否能延續食農教育的精神,將環境教育擴及至減塑議題,並以園遊會作為行動目標。李校長一口答應,甚至還希望師生們能做到「不塑」。但在這被石化產品綁架生活的年代,要一步到位實屬不易,特別是校慶園遊會更容易產生大量垃圾。在反覆討論與推敲後,我們決定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加深家長、學生、社區居民及老師對塑膠減量的認同感與責任心。

 

用陪伴課程引出討論,討論帶出行動

從7月起,台中分會便開始陪伴馬鳴國小的老師設計基礎研習課程,從認識到探討如何在生活中及活動中實踐減塑。討論後我們發現,園遊會食物的販賣常是龐大垃圾生產的源頭。學校大量採購的一次性食器,大概要花2年的校慶和大型活動才能消耗完畢。所以台中分會先以課程帶領各班班導瞭解安全食器的重要性,討論自己班級販售的食物可以利用哪些在地的自然包材代替,並透過實際製作蜂蠟布來翻轉不好用、麻煩、不方便的觀念。在園遊會前,我們以綠繪本《海邊的鳥醫生》、《塑膠袋流浪記》,用動物受到塑膠垃圾威脅生命的故事,讓這次園遊會的主角——馬鳴國小的學生們,瞭解便利生活所延伸的生態危機。再在園遊會當天以減塑闖關活動,帶領學生認識古早自然包材、交換減塑生活等,作為減塑的延伸教學,而且只要有參與闖關活動的學生,可得到是現搖麻糬一份。

  

▲圖2:學生和家長正參加台中分會在園遊會當天的「交換不塑生活闖關活動」。(攝影:陳婉玲);圖3:台中分會透過介紹古早自然包材的活動,作為減塑的延伸教學。(攝影:陳婉玲);圖4:孩子於攤位寫下對交換不塑生活的承諾。(攝影:陳婉玲) 

 

以不塑的決心辦一場減塑園遊會

雖然名為「減塑」園遊會,卻也不難看見李校長想實踐「不塑」的決心,邀請函上挑明寫著要挑戰「不使用一次性用品與塑膠容器」。學校更在園遊會前的運動會,淘汰杯水、瓶裝水,改用有蓋方便擺放於座椅邊的梅森杯,讓減塑行動也擴及至每位來賓。

雖然活動邀請函與活動發出公告內裡附上的懶人包已提醒每位參與者自行攜帶環保餐具,但校方也貼心提供了「租借餐具」的服務給未自備餐具者。不過,學務主任蔡志益事後跟我們分享說,園遊會當天120位參與者中只有9個人去租借,大部份人都有自備環保餐具。

 

減塑之外,更用心款待賓客,將食農教育的成果發揮淋漓盡致

少了一次性餐具的方便,但卻有了彈性且更接「地氣」。如販售飲料時改用量杯,除可適應不同餐具的形狀,也保障每位都能拿到正確的食物量。而參觀園遊會的外賓逛攤位時也發現了自備餐具更能便於「吃多少、買多少」,如肉燥飯半碗、飲料半杯等,裸裝販售加上攤主們的包容,使份量可以切合每個人的餐具與肚子。除了減塑,每攤都盛情款待,實在是溫馨包容又友善的校園園遊會。

在班級的攤位上,我們看到學生自己種植、料理的地瓜湯,且大大縮短食物里程與減少耗損;而家長自製的炒麵、飯糰和雞蛋糕等,也改以學校種植的月桃葉或竹葉取代一次性的塑膠包裝,淋漓盡致的發揮食在地、用當季的精神,讓校園角落處處充滿零廢棄的好風景!

  

▲圖5-7:販售飲料時改用量杯,可適應不同餐具的形狀。而炒麵則可以輕鬆地用月桃葉包著帶走,雞蛋糕用竹葉包裹,吃完還可以拿著它再去外帶飯糰!(攝影:張明純,陳婉玲)

 

結束只是開始 永續行動起跑

不少人都認為要跟這麼多家長溝通並取得支持相當困難,但在推動減塑園遊會時,李校長卻興奮的告訴我們說:「家長配合度都很高,完全認同並落實。」而我們也可以從園遊會的垃圾量和廚餘量見到,取得共識後的集體力量真的是超乎想像。

園遊會結束後,我們檢查每個垃圾桶裡的回收垃圾,發現有少量塑膠袋跟速食店食物,除此之外幾乎都是衛生紙跟月桃葉。經分析後發現,這些垃圾應該都是由賓客帶來的。而廚餘的份,當日全校產生的廚餘,只有1.7公斤!以全台每人平均製造廚餘量來看,每人一天約450克,平均一餐150克,但今天平均每人一餐在17克以內。一場超過百人參加的大活動,竟然產生這麼少的廚餘跟垃圾,真的是非常難得!李校長更回饋說:「很明顯的,在物品收拾及環境清潔,因不用一次性餐具,省了很多時間和費用。孩子及老師們也在準備過程中,深深感受到減塑重要性,及落實於生活中,只要有心並不難!」

 

▲圖8:園遊會活動結束後,廚餘桶廚餘淨重僅1.7公斤。(攝影:陳婉玲)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