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變色大肚山-非法傾倒工業廢爐渣

您在這裡

作者
楊淑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

大地孕育萬物,我們期待有清新的空氣、乾淨的水質、無毒的土壤;曾幾何時大環境豬羊變色,經常聽到哪裡的空氣、水和泥土遭到污染,不禁令人擔心我們居住的環境及飲食的安全性。

2005年爆發彰化縣線西鄉的戴奧辛鴨事件,造成上萬隻蛋鴨遭撲殺;2009年高雄縣大寮鄉又發現戴奧辛鴨及戴奧辛吳郭魚。為何會一再發生令人怵目驚心的場景,污染源又是從何而來呢?

根據台南社大黃煥彰老師的調查,原來是鋼鐵業廠商,將煉鋼產生的廢爐渣和集塵灰,委託清運業者代為處理,原本必須運送至合格的事業有毒廢棄物處置場,但卻有一些不肖的清運業者,一邊向廠商收取處理費,卻不依該有的程序處理,為了節省處理成本,昧著良心偷偷載運到人煙稀少的山區、海濱、河岸偷倒;甚至有些更惡質,將農田乾淨的土壤挖取賣出牟利,再回填入有毒的廢爐渣和集塵灰。下雨過後形成水池,養鴨業者竟圈起來養鴨子,連水池中也養了吳郭魚,不知情的鴨子和吳郭魚整天在毒水中悠游成長,將重金屬和戴奧辛一點一滴吃進肚子裡,慢慢累積在體內。幸好在被賣到消費者手上前被驗出含戴奧辛,而遭到銷毀的命運。可是在未發現之前,不知已經有多少數量流到市面上銷售﹖我們也許已經慢性中毒成為受害者之一了﹗

今年6月8日檢警破獲台中現有石業及陸昌化工廠非法傾倒重金屬廢棄物,地點在國道三號的沙鹿交流道南端的東側坡面溪谷上緣。7月28日由台南社大的晁瑞光老師和台灣生態學會的蔡智豪秘書長,帶領中部的環保團體成員前往污染現場勘查,車子穿梭在曲折蜿蜒的山路中,只見小路兩旁種植番薯、花生、芝麻等乾旱作物,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令人難以置信的高達八層樓高的廢棄物,面積約有二公頃,數量約達30萬公噸(立方公尺)。晁老師曾在現場以儀器檢測,重金屬皆超標,連附近的番薯葉經農糧署檢測也含鉛、鎘等重金屬,真是太恐怖了!

接著又到大肚區華南路道路施工附近的山溝攔砂壩下方,發現遭棄置不明的桶裝廢棄物及硫磺粉,嗆鼻的味道聞了感到很不舒服,檢測仍然是重金屬超標。緊接著和黃煥彰老師會合,勘查大肚區的大肚溪畔,一樣被偷倒一大片的有毒廢棄物。傍晚,最後的勘查點是彰化縣伸港鄉的大肚溪出海口附近,在台61縣西濱快速道路下的大肚溪口,是水鳥野生動物保護區。只見地上都是一塊塊的廢爐渣和一粒粒狀似圓石頭的集塵灰,一望無際大約有5000公噸,有一些還被泥土覆蓋形成泥灘地,經過儀器檢測均含有戴奧辛和重金屬。當場竟然還有人以漁網捕捉魚貝類和螃蟹,不知會帶到哪裡販售?而且附近是花生、番薯、蘆筍的生產區,萬一灌溉的是被污染的水質,怎麼辦呢?

廢爐渣是鋼鐵工業產生的廢棄物,也就是電弧爐煉鋼產生的爐渣,依製程及處理方式的不同,有些無毒,但有些卻含有超標的重金屬,如鉛、鋅、鎘、鉻及鎳等金屬;尤其是在煉鋼過程中,鋼液中的重金屬揮發後,與氣流中的氧結合成氧化物,凝結沉積會產生含重金屬及戴奧辛的集塵灰。

戴奧辛是世紀之毒,在生物體累積不易代謝排出體外,是致癌的危險因子;也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干擾內分泌、影響生殖能力,孕婦可能造成流產或生出畸型兒;也會造成幼兒生長與學習遲緩。超標的重金屬累積在人體內,將嚴重影響身體健康,例如:鉛中毒會導致便秘、貧血、損傷智力及肝、腎臟功能。鎘慢性中毒者全身關節會無故疼痛,所以稱為痛痛病;或骨質疏鬆軟骨症;也會引起腎小管病變,慢慢變成腎衰竭。尤其鎘比其他重金屬更容易透過水質或土壤污染情況,被稻米、蔬菜、及其他農作物吸收。

政府部門應為環境做好把關工作,依環保相關法規確實嚴格監督與執行,不要讓有害事業廢棄物產出者及清運業者有僥倖心理,鑽法律漏洞或為降低成本而到處違法棄置,造成環境的重大污染源。在此呼籲業者,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應昧著良心賺黑心錢。當空氣、水質、土壤都遭受污染時,你們也無法置身事外,我們全民都將是受害者。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7期會訊(2011.10.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