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女力.綠力:看見女性的力量

您在這裡

作者
謝文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副主任

細數近幾年台中分事務所規畫的422地球日活動,無不緊扣當年度我們關懷的重點,例如97年的「關懷家門前的小河」,就是接續讀書會姊妹們舞動筏子溪的成果,提醒民眾關心自己周遭的都市河流;98年把時間拉長到6月5日世界環境日為止,因為也是我小兒子致宇的生日,所以發想出「一輩子環境希望工程」的系列活動,從快樂童年、陽光少年、活力中年、自在老年以及募集新100分媽媽等等,去年更是跨出腳步,參與「守護環境,不能沒有你-全國NGOs環境會議」的籌備,和中部地區關心生態環境的團體組成行動聯盟,甚至下半年還承接了台灣河川日及河川願景交流會的活動。

日前就有姊妹抒發心得:這群「主婦」就是不忍環境日益惡化,用如同呵護子女的心情,憑著一股傻勁,彼此陪伴學習,從不敢上台開口,到四處奔波宣講,只希望能喚起更多人來關心這片土地,真的很不容易啊!因此今年設定「看見女性的力量」,邀請幾位在其領域發光發熱的女性,一同來分享她們的心路歷程,同時也給我們自己加油打氣。

首先由完成攀登世界七頂峰壯舉的首位台灣女性江秀真小姐的專題演講展開序曲,她曾榮獲97年十大傑出女青年獎、98年內政部一等獎章以及98年十大傑出青年獎,爬過第一高峰後,立下保育台灣山林的志向,又成為第一位考取巡山保育員的女性,目前任職於玉山國家公園。未曾登過高山的人,很難想像那種艱辛的過程,是怎麼樣的信念,讓她願意克服種種的困難,一次又一次的邁向高峰?

就請來現場聽她說分明吧!

其次在五月十四日,配合總會2011年主婦聯盟地球月的「女力.綠力」系列活動,台中分事務所將舉辦「看見女力.綠力」座談會,邀請後龍鎮灣寶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被喻為農地上的女俠-洪箱女士來聊一聊,為了保護世居的家園,為了捍衛子女堅決不賣土地的理念,她卯起來對抗縣政府不公不義的徵收計畫,讓我們一同來感受最具草根性的「心內話」。本場座談會並特別邀約曾任主婦聯盟董事長並擔任多屆董監事、顧問等職,也是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第一屆理事主席,現任台灣女藝協會理事長陳來紅,為我們專題演說「台灣有機會、女人有地位」。

最後希望大家能把內心的感動化為行動,所以特別安排總會的講師於6月3日來台中分享「綠背包旅行去」的活動,集結眾人的力量,讓更多的民眾了解這極富意義的環保理念,記得喔,「樓上招樓下」,咱們一起來。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4期會訊(2011.4.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