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點綠-募集十億綠行動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義工

人們都知道革命造成的戰爭通常帶來的,是比革命前更糟糕的生活。但是人還是要去革命地,因為那裡面總是帶著一絲希望的可能。

李性蓁,<真情書>(註一)

行動與希望

2011年1月,突尼西亞一個26歲失業大學畢業生在街上賣菜,因為無照被警察沒收以致憤而自焚,引爆該國高學歷失業年輕人的不滿情緒,總統班阿里因而下台,「茉莉花革命」掀起了今年人民運動的一波波浪潮。

2月,埃及出現反政府示威運動,總統穆巴拉克下台;接著,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為對抗接連而來的人民反抗運動,採取血腥鎮壓及轟炸油管之方式試圖鞏固威權,此舉也對全球能源供應鏈與經濟復甦產生相當的威脅。

撰文此刻,日本正遭遇芮氏規模9.0強震及海嘯侵襲,讓世人見識到自然界反撲力量之強大與無法預期。接著,福島核能電廠傳出爆炸及輻射外洩事件,更再一次的提醒著我們,對於環境保護、能源使用及生活消費型態等議題,並非杞人憂天,而是真實又殘酷的問題。

行動的背後,是來自一種對於未來的美好想像。行動未必成功,即使成功果實也未必甜美,然而不行動則一切都是枉然。

十億綠行動

2011年的世界地球日,延續2010年的目標,呼籲十億地球人承諾進行綠行動(A Billion Acts of Green),無論是你是個人、組織或團體都可以上地球日網站許下綠行動承諾,包含綠色教育(Green Schools & Education)、倡議 (Advocacy)、能源(Energy)、運輸(Transportation)、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保育及生物多樣性(Conservation & Biodiversity)、回收及廢棄物減量(Recycling & Waste Reduction),以及水資源(Water)等面向,其最終目標是希望將這十億人的承諾送至在里約舉辦的2012年地球高峰會。

例如:發行阿凡達的福斯電影公司,就與世界地球日網絡一起在十六個國家種了一百多萬棵樹;西門子的員工完成了將近八十萬個綠行動,其中包括援助海地難民。

然而,截至今日(2011年3月13日)也只有六千多萬人上網許下承諾,離十億的目標尚有一大段距離,只要你認為做得到的生活小動作,不要猶豫,趕緊動動手指,呼朋引伴一起加入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氣候行動吧!(行動網頁:https://act.earthday.org/)

女性與綠色經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世界地球日網絡有一個女性與綠色經濟(Women and green economy, WAGE)的活動,此活動開始於2010年在墨西哥坎昆舉辦的第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會議。並基於「世界上有一半的人口是女性」、「85%的消費選擇是由女性決定」、「女性正逐漸被提升到關鍵的位置」以及「女性能引導永續綠色經濟」等事實,打算為女性打造一個能凝聚女性力量及促進女性綠色永續經濟領導能力的路線圖。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自1987年成立至今,一直以女性角度切入環境議題,秉持「生活中做環保」的理念,持續堆動生活環境議題與綠色消費行動,成為台灣相當特殊且重要的婦女環保團體,發展過程中所催生的「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更是女性與綠色經濟最好的實踐。

綠色生活行動

因為社會角色的分工,大部分的家庭家用品及食物的採購都是由女性負責,因此女性在日常用品的選擇上有很大的決定權。身為女性的妳,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支持台灣在地農產品,選購環境友善的清潔劑,購買由沒有施農藥及化學肥料的有機棉衣服,改用省電燈泡,都是連結綠色經濟的綠行動。本會亦將於今年規劃舉辦「2011女性與綠色經濟論壇與市集」活動,具體討論相關議題及呈現女性在綠色經濟上的成果。

 除此之外,今年本會持續一直以來對生活環境的關懷,已陸續進行推動葉菜硝酸鹽減量、進口水果農藥殘留檢測、推廣使用再生衛生紙、宣導一次用品減量,以及旅行攜帶綠背包等生活綠行動,希望匯集生活中的小小行動,成為改變環境的一股潮流。

「據說六十六天會養成一個新習慣,當你塗鴉六十六天之後,你會看見-一個更大可能性的自己」(註二)。

行動就從當下開始,六十六天後,也許你也會發現一個更不一樣的世界。

註一:李性蓁(1997)。真情書,p175。

註­­二:劉莉莉(2010)。Lily的女性塗鴉牆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4期會訊(2011.4.1)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