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農村創生」沏一壺「貓裏紅茶」

您在這裡

作者
黃德秀、林庭安、劉弈廷、田倚寧、劉鎮榮、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

用「農村創生」沏一壺「貓裏紅茶」

※本文為本會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黃德秀研究團隊合作,協助刊登其研究成果「農村創生之路系列」第三篇。

資料來源:苗栗市農會

苗栗縣地形起伏、丘陵密佈,加上降雨及黃壤的天然條件,很適宜茶樹生長,早在1860年的開港通商時,苗栗山城就成為台灣茶業的重要產區之ㄧ。但苗栗茶產業受到高山茶的興起、進口茶業競爭與產業結構調整等問題,許多茶園逐漸廢耕,茶園面積一路從1,300多公頃減少到300多公頃,昔日的茶產銷班也隨之減少。儘管如此,仍有一群人不遺餘力的復興苗栗茶產業,到2018年已復耕11.7公頃的茶園,更促進該區茶產業經濟達三千萬元,究竟是如何做到的?讓我們沏一壺茶,用茶香娓娓道來一段關於「貓裏」的創生故事。

 

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看見「貓裏紅」的一「泡」而「紅」

苗栗茶樹多生長在淺山地區,葉片厚度較薄、不耐泡,故不適合烘焙成球狀的烏龍茶或綠茶,若說到平地茶大家馬上會想到全發酵的東方美人茶及文山包種茶,然而對於苗栗市的茶業發展方向,苗栗市農會推廣部的葉木成主任則有一番見解:「東方美人茶屬於高單價的商品,一斤都要價上千,而且東方美人茶並非只有苗栗才有,所以我們的目標是推出較親民的茶類飲品!」

目前臺灣紅茶的主流大多是以「大葉種」製成,市占率將近八成,多分布在日月潭附近,以台茶18號紅玉與台茶21號紅韻表現最好,但在茶業改良場的建議下,並與市場區隔,苗栗市農會決定試試「小葉種(青心大冇)」,並以小葉種為原料,透過東方美人茶的製茶方式烘焙紅茶。此項因創新而生的紅茶未有常見的苦、澀、燥,反之撲鼻而來的是濃郁花香,細細品嚐則是香氣轉甜、喉韻極佳,成為愛茶人士的搶手貨,小葉種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2014年的夏季,苗栗市農會便以苗栗市的舊地名「貓裏」,正式推出「貓裏紅」的紅茶品牌,目前年銷售量約400斤,銷售額則約96萬元。在頗受好評之下,2017年更再接再厲打造「仙韻貓裏」,結合頭份東方美人茶、三灣酸柑茶、銅鑼杭菊茶以及苗栗市紅茶,化身成為四季茶品,發揮創意設計手拉坏陶器的茶品禮盒,其中的創新與巧妙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苗栗市貓裏紅茶,資料來源:苗栗市農會

 

導入科技智慧管理茶園,評鑑比賽振興市場價格

在地茶葉品牌成功的背後勢必歷經一段辛苦的復興過程,為協助農民復耕,茶業改良場成立技術服務團以因應新植茶園的栽種及管理等技術需求,針對高齡化、缺工與病蟲害問題,則引入乘坐式的採茶機與植保機,透過機械化提升茶園經營效率;此外,為強化茶樹生產環境,水保局臺中分局則深入地協助調查,規劃農塘、蓄水池、引水及排水等設施改善茶園灌溉條件。除了運用科技於茶園的經營與生產,也舉辦評鑑比賽,提升苗栗茶的價格與知名度。2017年,苗栗市農會與水保局臺中分局合作舉辦第一屆「貓裏紅優良紅茶評鑑競賽」,期望藉競賽建立茶葉的分級制度,幫助消費者辨別茶葉品質的優劣,以鼓勵地方提升製茶技術與品質,當時吸引苗栗全縣39位茶農參與,共122點茶葉報名參賽。經過專家評鑑獲得特等獎的茶葉,價格從1台斤2,400元提升到24,000元,價差近10倍,獲獎者也因此有機會受邀至中國武漢參加茶葉博覽會,名聲打響國際,由於評鑑比賽的效果極佳,2018年便接續辦理第二屆。正因為有茶葉評鑑比賽的分級,苗栗茶葉市場的價格得以穩固,獲獎茶葉的售價行情也提升不少,近年茶菁市場收購價格已從一公斤平均17元成長至27-29元。

「貓裏紅」能走到現在,當然不能忘記茶產業策略聯盟的默默付出。由產官學研結合而成立的策略聯盟有著清楚界定跨域合作的分工機制,並定期會議討論做滾動式的檢討,不僅成功協助苗栗建立產茶、製茶、品茶、賞茶一條龍的茶產業價值鏈,也成為公私協力在地方創生的典範。

茶產業策略聯盟,資料來源:水保局臺中分局

 

用「教育」灌溉茶業人才,讓苗栗的茶業走得更久更遠

不管是技術的革新或是寶貴的知識經驗,都仰賴人才的學習汲取,才能繼續傳承並發展。為了培養地方茶業人才,苗栗農工於2010年招收40名學生成立臺灣第一個「製茶技術科」,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也於2015年將原先的保健營養生技系,更名為「茶業技術運用系」,讓更多的莘莘學子有機會跨足茶業領域。學校所教授的不僅是傳統的製茶方法,也跟進創新的製茶技術,像是引進室內萎凋自動化設備以調整溫、濕度及風量等。若論教育茶業英才的這條路上,就不能不提到邱慶良老師,邱老師是地方茶農,也是苗栗農工農業經營科的主任,僅管早已退休,邱老師仍到處拜師、學習製茶,體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甚至又回到苗栗農工製茶技術科授課。此外,邱老師也是成就「貓裏紅」的幕後推手之一。「一開始做出來的茶真得不太好喝啊!」邱老師笑得靦腆,並接著說:「但我也試了很多次,才終於試出成果!就我看來,地方產業發展若要成功,有兩個重要的關鍵,一個是有人肯投入這個產業,另一個則是堅持下去!要是我還年輕,我可以比現在還拼呢!」

自動化設備緩解人力缺乏的問題,資料來源:苗栗市農會

 

隨著越來越多人對茶業的投入,苗栗市農會於2014年重新籌組解散已久的產銷班,並成立茶葉產銷班第四班,透過統一管理班員的方式來確保茶菁的品質,由經驗豐富的老農來帶領年輕人產茶、製茶,目前班員共有20到30位左右,有近三分之一為茶農二代,根據統計已吸引12至15名的年輕人回來學習。過去缺工及人力老化等問題正一步一步地被改善中,2018年苗栗已累計11.7公頃的復耕茶園,將近60%的茶園被更新、新植。果然只要做出成績來,就不用怕沒人回來,更見證「貓裏紅」的創生成績!

農村「創生」從來就不只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好比製茶工序,背後需歷經萎凋、揉捻、解塊、發酵及乾燥等漫長且辛苦的過程。若有機會品嘗「貓裏紅」,你會發現她的香氣是謙遜的,要慢慢啜飲才能體會,稍微放涼的甘醇則更加明顯,參與茶業復興的每位夥伴都是一壺泡好的貓裏紅茶,對於過去所做的努力及辛苦保持謙遜的態度,但依然還是會繼續往前,繼續為苗栗的茶葉共同努力!更多詳細內容,可參見農村地方創生模式之研究報告。

FB搜尋:茶陶•貓裏潮

 資料來源:《農村地方創生模式之研究》,作者:黃德秀、劉弈廷、林庭安、施美琴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