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心靈與社會-食物的將來

您在這裡

作者
薩提斯˙庫瑪(Satish Kumar)博士

編按:此為11月9日,香港嘉道理農場所主辦的「土壤、心靈與社會-食物的將來」演講。
主講人薩提斯˙庫瑪(Satish Kumar)博士為英國舒馬赫學院的校長及環境刊物Resurgence總編輯。


薩提斯˙庫瑪是印度人,當他18歲時,開始研究甘地思想,並且在做土地改革倡議。他的工作不僅在印度,也包括在美國。他在書馬克學院教書,書馬克學院成立於1981年。並長期擔任Resurgence這本雜誌的編輯,這本雜誌被衛報評論為,對綠色運動最推薦的雜誌。


現場口譯:陳思穎
文字紀錄:徐沛然


--------------


一開始我們推動永續農業的時候,大家覺得怎麼這麼落伍。很多農民其實想到城市找工作,但城市找不到鄉村的自然環境,她們到城市往往生活的很痛苦。所以我認為鄉村的人很重要,而且農業不應該是只由低學歷的人來參與,應該可以和科技有更多結合。


如果在英國城市工作,可以賺到更多錢。所以大家認為農業是很低層的工作,但我告訴我的朋友說,這樣的工作一點都不低賤。很多人在超市買食物的時候,看到很多包裝,但是不知道食物的原貌是什麼。我們必須拾回勞動的尊嚴,有的農民要種植一千畝的土地,但卻無法生活,為什麼農民收入這麼低?為什麼我們不會想尊重種田的人,只想買很便宜的食物,卻願意花很多錢買手機或電腦。大家覺得食物很便宜,應該改變這些想法。


我們生活沒辦法沒有食物而活下來,但卻不需要這些三C產品。這是很顯而易見的道理,但我們卻往往忽略這件事情。我們應該在城市周圍50至60哩,要有食物的生產地。但現在大家都想說可以進口食物。以致於有50%的石化燃料用於運輸,造成全球暖化。


如果你覺得你吃的食物是從快樂的環境來的,你會變的很快樂嗎?這是一個很基本的問題,我們該如何讓土壤健康?我們該如何對待我們的牛、我們的種子?餵養人民,不應該是次要的事情,現代化的農業只是在賺錢。


有一次我在法國的一間店,我看到一瓶從蘇格蘭來的水,蘇格蘭的威士忌品質很棒,是因為她們水質很好。所以現在我們可以在法國看到蘇格蘭的瓶裝水。


很多人覺得說,如果你什麼都不能做,就去當農民。所以很多人都不願意當農民,從此離開了土地。我們應該要知道,土地的尊嚴就是製造食物。即便你在香港,你也應該利用陽台種菜,這樣你就知道如何製造食物。就像甘地說的,我們應該要認可在土地上耕作的勞力,認可農人,以及這塊土地。然後,應該要把這樣的想法,寫書、拍片或是用演講方式表達出來。


我現在敢說,自己吃的蔬菜有75% ~ 80%是自己種的。這就是我在舒馬赫學院教的,我們吃自己種植的食物。我再種菜的時候,也是一種自我療癒的過程。如果去看醫生,醫生會說你有很多病。但是自己種菜,身心靈都可以獲得治療。所以靈魂上的治療,不是只有在教堂或寺廟中才有,而是我們每天都可以做到的。你的食物就是一種靈魂。


在印度,很多人會抱怨廁所很髒,但另一種想法,我們可以自己做一個廁所。我現在說的不是什麼大哲理,而是我內心的肺腑之言。目前世界上,大規模農業,都在破壞土壤與環境。這樣的生產方式,無法在未來繼續餵飽全球70億人民。這就是我們在舒馬赫學院教的,用自己的手種菜。


舒馬赫正在發展這樣的一個課程,舒馬赫學院,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人,各種學者專家,在這裡分享她們的知識。比如說,在舒馬赫學院,就會有人開始自行製作食物,我相信這是最好的。在這其中,你會享受如何去做一個麵包,享受當中的樂趣。這和去超市購買現成食物完全不一樣。在過程中,其實就像是一場冥想。


然後你就會發現,這個世紀最大的挑戰,就是我們要怎麼慢下來。食物要被審慎對待,而每個人都應該成為農夫。很多城市人都不知道,該如何製造食物。在城市,只需要買食物,我們撥開香蕉、橘子,但我們該怎麼對待她們?城市人不會知道。很多人把食物放在塑膠袋當中,然後把一個星期的垃圾,放到掩埋場,這就是城市人在做的事情。有些人想說,是不是可以做一些堆肥,但還是少數。垃圾放到掩埋場,開始製造很多溫室氣體,並且造成暖化。


唯有回到自己親手種植自己的食物,且當你的腳站在土地上,你就會知道土地與食物是什麼才能夠解決食物的問題。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