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平台】台中空氣好了沒?就看減煤與市民大會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

 

台中空氣好了沒? 就看減煤與市民大會

文:許心欣,圖:野志


台中的空氣品質到底有無隨著市長換人而換新?似乎政治傾向不同者各有異見。然根據觀察台中天空與空品數據的幾年經驗,以及身邊過敏族群的親身感受,今年空品確實有進步,官方監測數據有下降,民間PM2.5微感測器地圖出現大紅大紫的污染時數與範圍也比往年來得少,而且藍天時數有增加,但距離符合台灣PM2.5空品標準仍有一段距離,更遑論離WHO建議準更遠!也就是說,空品雖有改善與進步,但仍未達標,依然還是不及格的空氣,天空也仍未能跟北部常見清澈的藍天白雲相比,需要繼續加把勁。

中火減煤四成是重點

 至於改善中部空品的利器-前市府常說嘴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最重要「四年內減煤四成」的大限將屆,台中市民與彰投居民終於等到中火必須依法減少40%生煤使用量的期限,但前後任市府卻都表示將配合許可證的展延,從明年「起」要求中火減到1260萬噸和1104萬噸,根本不符合生煤條例對減煤期限的要求。

因此我們在5/15向台中市議會提出人民請願案,要求召開聽證會釐清減煤年限,孰料議會竟推給市府舉辦,而且市府一拖四個月,直至9/20才舉辦。所幸環保局迷途知返,聽進學者與律師們的見解,改口中火必須在2020年1月26日前做到減煤四成。另學者律師表示應以法規公告日作為減煤基準年,因此生煤使用量上限尚有爭議,跟市府前陣子才採納環團意見回歸草案總說明減到1104萬噸不同,因此環保局另行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再釐清。

9月20日,本會與多個NGO團體在臺中市政府所舉辦的「臺中市公司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釋疑聽證會」前,先行召開記者會,並以多位學者律師的共同見解主張「中火應於109年1月26日前完成減煤四成」,才符合四年「內」的規範。

一旦中火減煤四成期限與用煤上限確定後,下一仗即將面對的是生煤使用量即將用罄,中火一旦超燒就是違法,我們將持續要求市府依法行政,要求中火全面停機,比照2017年底麥寮電廠生煤許可量用罄時,二部機組停機長達二個月。若能落實,中部可望迎來近年空品最佳的11-12月。但可想而知的是,中火恐無法全數停機,那就涉及違法問題,中市府、台電和中央應提出解套之道,並向市民為無法在今年落實減煤四成而道歉。

請市府在市民大會報告

再者,我們要求打著「市長換人 空氣換新」為訴求上任的盧市府,比照南韓首爾針對霧霾問題召開市民大會,向市民報告空污治理政策措施與成效,並請市長和相關局處首長接受市民的提問與建議,建立市府與市民的溝通平台,一起為台中空污問題找解方及凝聚共識,期待除了中火減煤之外,能全面提升公共運輸路線運量服務、加速綠能建置,以及加強工業節電等,多管齊下,竭力減污減排減碳,找回藍天與乾淨的空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