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公民電廠六大突破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9年公民電廠六大突破

 

 

公民電廠成趨勢! 不但能減少空氣污染和碳排;發電後的售電收益,還可以用來回饋社區與民眾,讓綠能的好處由大家共享公民電廠的發展在2019年有了六大突破,究竟是誰"電電"吃三碗公??!!

 

 

 

突破1. 主婦聯盟的發電量達4萬度以上

 

2016年起,透過集資平台,我們在台南的民宅、苗栗的農會等,都於屋頂裝設了太陽能板,更感謝支持者的捐助,在近年陸續獲得了另外 20 片太陽能板,以上四個電廠本會總計累積了 44,325 度電,若我們以台電統計的:107年每戶家庭每月平均用電量-292 度來換算,一戶家庭每天約使用 9.73 度電,相當於可供應約 4,555 戶一天的用電量,且減碳量將近 2 萬kg

 

突破2. 綠電合作社在台北市有了第一座電廠

由本會催生的台灣第一座賣綠電合作社「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在2016年成立後,已經從天空一號擴展到七號。2019年於台北市長老教會大樓興建的「天空七號」,在高樓林立的都市中,可說是台北市內最接近天堂的公民電廠了。

 

突破3. 新北市內有了兩家能源合作社

本會催生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後,2019年新北市終於也有兩家合作社成立,分別是蘆荻社大推動的「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社區合作社」以及淡水社大推動的「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

突破4. 台北市、新竹縣、新北市都開放了公有屋頂,讓市民參與

2018年本會要求雙北市府開放公有屋頂,讓都會區居民也可以有屋頂蓋電廠。2019年開始,多個縣市政府也陸續推出不同的規劃:

  • 台北市新竹縣著手進行示範點公開招標,並要求一定的比例開放民眾投資
  • 新北市邀請企業和新北兩家合作社分享屋頂

突破5. 台北市有了第一座公寓大樓型的公民電廠

別再說公寓大廈不可能蓋公民電廠了! 台北市信義新城社區管委會於2018年開始,計畫將每年的屋頂漏水修繕費用,轉而在屋頂架設太陽能電廠,主要可以解決每年無止盡的漏水修繕費,另一方面賣電收益也可以作為管委會的長期收入。

2019年社區的太陽能電廠順利裝設完成,不只解決漏水問題,也讓頂樓住戶夏天降溫、冬天保溫,屋頂仍保有繼續種菜、曬衣甚至風乾香腸、臘肉的空間。

突破6. 集資平台創下1千片太陽能板2分鐘完售紀錄

還在以為太陽能乏人問津嗎? 集資平台陽光伏特家自從和本會開了全台第一案「擔仔一號」後,越來越受歡迎,2019年更創下1,570片太陽能板2分半完售的紀錄。比對前一年4月的擔仔6號,當時開賣至完售耗時2個月。可見越來越多人一起參與發電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