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水果安全嗎?─談蔬果採收後農藥使用的概況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淑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

「進口高級水果外觀美麗,又大又好,而且還是自歐美等先進國家進口的,應該很安全吧!」──相信這是大多數人的回答。但是,看完日本一個生態及消費者保護團體──子孫基金(現更名為食品と暮らしの安全)所製作的錄影帶後,你就應該修正上面的想法了。 

從美國出口的蘋果、櫻桃和柳橙,由於考慮自產地運到進口國,最後送達到消費者手上,期間長達數月,為了防止運送途中水果發徽腐爛,所以在採收後,都會先淋灑數次和多種的殺黴菌劑之後,再揀粒,不良粒則送往工廠製造果汁和果醬,而這些農藥多有致癌、致畸胎的可能性,在日本是禁止於採收後使用的,但是,日本有關單位卻屢次在進口水果中測到殺黴菌劑的殘留。看到像日本這種管制嚴格的國家都有這種情形,更何況是未對進口水果做檢驗的台灣呢! 

華盛頓蘋果新聞事件之後的小叮嚀 

˙進口水果檢驗把關單位是標準檢驗局,但從不公布檢驗不合格名單。 

˙家有幼兒,請減少購買薄皮的進口水果。 

˙儘量多吃當季、本土生產的水果,勿偏執於少數特定水果。 

˙清洗去除的農藥效果有限,具滲透性的農藥,削皮也不保證能完全去除。 

˙除了致癌、致畸胎的危險外,許多殺草、殺菌、殺虫劑也被懷疑為「環境荷爾蒙」,可能干擾胎兒、幼兒的生殖、發育。 

(主婦聯盟綠主張月刊148期,2000.5.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