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你家大樓屋頂能發電!-信義新城太陽能社區電廠參訪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什麼?你家大樓屋頂能發電!-信義新城太陽能社區電廠參訪後記

我們倡議公民電廠,持續追蹤台灣各地案例,就在去年台北市又有一座指標性的公民電廠成功運轉了!據說是目前台北市「最高樓層紀錄」的太陽能公民電廠,就蓋在信義新城社區大樓的15層樓頂。太陽能系統商表示越高樓層施作越困難,費用也會比較高,比較少有人願意嘗試,那麼到底是什麼因素讓信義新城的電廠成功建置呢?跟著主婦聯盟的腳步來瞧瞧吧!

 

社區節電到社區創能

信義新城社區大廈已經建成26年,社區管委會從民國98年開始,發起社區節能行動,從民國99年開始連續三年都榮獲台北市金省能獎,也成為台北市環保局的低碳社區。管委會主委陳有鵬表示十年前社區公共區域就已全面更換LED燈,當年LED還不普及而且較昂貴,但為了省電費,住戶同意花50萬元更換,因此每月從四萬元電費,降為不到一萬元,更省下幾乎每月都要替換日光燈管的費用及人力。現在政府也呼籲大家換裝LED來節能,可見當時社區的決定非常有遠見。

 

而後,管委會還發現其他可以節省能資源的地方,比如說洗水塔,以往都非常浪費水,且花時間,加裝了過濾設備後,每年就省下好幾萬元,而且用水更安心;還有部分公共區域的燈具也換成感應式,或是重拉線路讓晚上多餘的電燈可以一鍵關閉,讓能源管理更有效,也更省錢。他們已經省下將近50%的電(相較於98年之前的數據),每年也省下不少錢,可以投入在更多社區公共事務與社會福利方面。歷年的點滴累積,也成為信義新城社區成功建置社區電廠的基礎,開始從節能邁入社區創能的領域。


<加裝濾水設備的自來水進水處>

 

痛點找到,切入人心

雖然信義新城已經投入低碳行動多年,但在管委會說要在屋頂建置太陽能板時,還是有人反對。雖然提出建置太陽能板的初心是為了解決頂樓漏水與隔熱問題,但許多非頂樓民眾覺得跟自己沒有關係不想花錢,或是頂樓住戶質疑可行性,因此主委、居委帶領有疑義或頂樓居民一同參訪其他大樓型的電廠,回來後在住戶大會上報告分享。再透過委員會討論成案,並邀請廠商辦理說明會,最後區權大會表決通過,同意建置太陽能電廠。

 

陳主委表示其實最關鍵的是要找出「痛點」,由於頂樓漏水的修繕費用,過去十年已經花了三百多萬在處理,未來十年恐怕還要再投入五百萬,再加上已經有六戶在漏水,隨著屋齡增加,費用只增不減。因此建置太陽能板不僅能解決漏水問題,增加頂樓隔熱節能效果(估計可以降五度),社區還能取得租金回饋及部分售電收入,等於又增加一筆社區長期穩定收入。不再只是單純的省錢,而是透過發電來創造更多價值,最終成功說服住戶支持。


<太陽能系統廠商在頂樓介紹高樓層施作注意事項>

 

出資方面,交由管委會和廠商洽談,最終以信義新城社區、太陽能系統廠商共同出資,加上台北市政府相關補助來完成。也因為有住戶的參與,系統商有參考他們的需求,所以太陽能板建置後,屋頂仍保有繼續種菜、曬衣甚至風乾香腸、臘肉的空間,而部分頂樓住戶也已經回饋住委會,他們已經感受到夏天降溫、冬天保溫的效果。

 

現在信義新城案例已成為各地推動集合式住宅、都會區大樓示範場域,陳主委與管委會成員也非常願意與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歡迎有興趣成為下一個公民電廠的夥伴去信義新城取經喔!


<陳主委於管委會會議室分享經驗>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