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主婦們惜食綠能垃圾分類一點一滴一起罩地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跟著主婦們惜食綠能垃圾分類一點一滴一起罩地球

圖片美術設計:王詩婷

 

過去:

八十年代以前,台灣垃圾分類觀念尚未普及,滿街垃圾、環境髒亂不堪。主婦聯盟志工媽媽看不過眼,便站在一個又一個巷口告訴大家要如何正確分類垃圾。之後又教大家做廚餘堆肥,希望有用的資源能滋養土地並減少垃圾量。

2006年起,全國實施垃圾強制分類,廚餘也納入回收項目之一。

2013年,我們呼籲社會正視食物變成垃圾的問題,倡議大眾、政府及通路必須從各自負起責任減少食物浪費,以保護環境為地球降溫。

2014年,公佈全台焚化廚餘垃圾之調查報告,引起各界重新關注廚餘後端處理問題。

2016年,公佈台灣量販店及超市剩食調查報告,揭示台灣通路食物浪費的問題,並以論壇方式召集民間團體、通路及政府部會進行對話,逼使政府必須增補相關法律條文以規範通路減少食物浪費。

2016年,主婦聯盟獲邀出席「APEC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並向13個APEC成員國代表報告本會推動惜食運動的成果。

2017年起,推動「惜食餐廳」計劃,游說餐廳業者成為另類環教場所,一同呼籲大眾於生活中實踐食物不浪費。

2019年,透過8場惜食文化環境教育巡迴講座,主婦聯盟邀請到小農、美食家、營養師、團膳專家、專欄作家等跟我們一起分享實踐居家如何減少食物浪費。

 

現在:

綠色惜食餐廳開始受到消費者注重,但是,擁有綠色概念的餐飲人才不足,台灣各階段餐旅學校也未將綠色餐旅相關概念列入核心素養培育課程中。

 

行動方案:

主婦聯盟計畫與餐旅學校合作,改變餐飲科系缺乏與食農相關課程現況,鼓勵學校將綠色餐飲的理論與實務更廣泛、全面地融入課程中,鼓勵未來餐飲直人投入綠色餐飲的行列。

 

居家實踐減少食物浪費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