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會】第二十二屆新任董事 共築低碳生活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第二十二屆新任董事

 

董事長 鄭秀娟
在2008年擔任本會董事以前,我和主婦聯盟結緣是在初出社會擔任小報記者,採訪過多項本會的新聞,而在文山社大擔任主秘時期,也和本會合作推動廚餘回收政策,一直深深地欽佩這群持家姐妹們的合作文化與生活實踐力。
目前在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擔任校長,曾任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主任、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
氣候變遷是我個人最關切的議題,也在文山社大以「文山好行」、「文山水岸」行動策略推動氣候變遷調適的社區實踐工作,在擔任董事期間,積極協助本會的綠簾子、節能生活倡議,在興福里、明興里推展社區實踐工作,為地球的減碳盡責。
本屆擔任董事長,將繼續與董事們及秘書處職工們一起為低碳社會生活中的農食、能源轉型倡議盡心盡力。
 

副董事長 林玉珮
三十年,一顆種子可以長成大樹,主婦聯盟也順利的完成世代交替。
三十年了,我從擔任秘書長轉換到董事,也從工作女青變身為斜桿媽媽,其間曾在《財訊》、《今周刊》、《天下雜誌》、《親子天下》等多家媒體歷練編撰,在職涯、生涯變化的過程中同時參與及見證了主婦聯盟組織的變遷。
主婦聯盟早年是家庭主婦參與環境運動的第一哩路,現在則是集聚來自不同組織的女性環境運動菁英的跨域協作平台;這是時也、勢也,做為台灣第一個女性環保團體,必須回應不同的時代、世代的期待與議題挑戰。十年前接任副董事長,即提出以「綠食育」及「綠能台灣」為組織發展及倡議的兩大主軸,確信「賦能」為環境運動的關鍵持續力,並開創出老少咸宜、生動有趣的「綠繪本」環教模式。從此更專注並樂於培力、給力,讓每個人都能找到推動改變的力量。
滴水穿石、涓滴成河,這是主婦聯盟前輩們讓我學到的運動觀,我也深信不移。
 

常務董事 彭桂枝
我是彭桂枝, 雖然住在新竹已經四十四年,因為生性雞婆,又崇尚社會學公民社會的理念,因此持續和新竹夥伴投入許多大新竹的公民議題:2014年校園午餐行動(禁用基改食材;落實綠食育;推動一周一次友善耕種餐)。2014迄今,持續關注綠食育在桃竹苗的推動及推廣員培力。2017年底參與「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倡議飲排分離及灌排分離。
這是第三次擔當基金會董事,感謝我們可以一起讓我們生活的世界朝向永續之路而努力!
 

常務董事 崔愫欣
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大學時期參與學生運動,以及在環保運動長期擔任志工,開啟了對環境議題的關注,進入環保運動的田野,直接接觸到環境運動的當事者,將自己浸泡在環境運動的場域裡,看事情的角度也因而轉變。就讀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時,開始在貢寮拍攝紀錄片《貢寮,你好嗎》,講述貢寮居民的反核歷程,參展巡迴放映百場以上,碩士畢業後選擇加入非政府組織(NGO)工作,從核能議題再轉而關注節電與能源轉型議題,如今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在環保團體擔任專職工作資歷超過十五年,希望能持續協助主婦聯盟在反核與能源教育的推廣,一起打造無核家園。
 

 
 
常務董事 林邦文

過去博士論文研究社會運動者的轉化學習,焦點在社區大學。這幾年一隻腳在體制內教育擔任副教授, 一隻腳在體制外從事公民參與教育,從學校、社區及公部門帶領活動或工作坊,以實作的精神,研究公民參與的各種工具(例如參與式預算)。另外我也擅長連結社群,觸發一些行動,例如在2015年設計主婦聯盟合作社公館站的「在地老化」系列課程,目前已有跨社的「老大人俱樂部」、2017年的「搶救世大運剩食運動」,結合關心食物正義的團體,組成「聖食盟」。未來可以協助基金會的綠能與低碳飲食之社群參與。

此次願任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的想法是什麼呢? 是一種榮耀,任重道遠。未來希望協助基金會在創意行銷、倡議行動、參與式教育等盡一份心力。

 

 
董事 許秀嬌
30年前參與成立台中分會(當時稱台中工作室)的籌備工作,組織成立後一直在核心參與,並曾於1995年和2000年二度擔任會長(當時稱主任),也順理成章的成為總會董事(分會會長是當然董事)一職。後來參與重心逐漸轉到推動共同購買的主婦聯盟合作社。
2000年參與成立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籌備工作,並曾在合作社擔任理事、理事主席和總經理職務,2017年退離組織核心。
今年8月台中分會將滿30歲,組織卻面臨運作和傳承的瓶頸,在眾姐妹期待和說服下第三度接下會長職務。期待2年的任期在組織既有基礎下,和總會有密切的互動,台中分會在中台灣繼續為各種環境議題發聲,好好守護我們的家園。
 

 
 
董事 陳惠萍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
「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永遠站在雞蛋這一方」,從小對於傳統體制及主流霸權過敏,因此一路栽進社會學。碩士論文關注「常體之外」的身心障礙弱勢,博士論文轉進科技與社會研究領域探問國內綠能科技的發展,因此看見台灣太陽光電「在地不使用、民眾不參與」的問題。2015年自台大社會學研究所畢業後,勇敢投身創業並持續倡議公民電廠及綠能公益之理念,成為一位人文領域進入綠色產業的社會志業家。
相信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的道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期許自己成為改變的力量,號召更多企業、民間團體及社區大眾同行,一起用綠能讓世界更美好。
 

 

 
董事 郭又甄
台南女兒,嗜吃所以關心農業,親人所以貼近土地,希望用食物連結餐盤與土壤。
大學學的是新聞,從事幾年政治公關工作之後不敵內心的愛吃鬼呼喚,轉換跑道到義大利念了一個飲食文化學位,回家後跟幾位夥伴成立
「舞春食農工作室」以食農教育為出發點,在餐飲、農業、校園及社區幾個領域間轉換穿梭,目前定居竹北。在自己即將成為母親這年獲邀加入主婦聯盟這個大家庭倍覺意義非凡,盼與主聯的前輩姊妹們學習,在母職之外成為知能與動能兼具的地方女性,為下一代打造更宜居的環境。
關注議題:食農教育、校園飲食、社區營造、公民參與。
 

 
 
董事 賴素燕
從小在鄉間長大,對大自然有種與生俱來的孺慕之情。及長,在都市叢林生活,因從事媒體工作而接觸許多環境有關議題,有感於環境破壞日益嚴重,開始學習並參與環境生態保護活動。
目前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秘書長,主要志工參與在荒野保護協會,擔任荒野台北分會副分會長、解說組總組長、解說員及推廣講師,另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擔任節目製作主持志工。喜歡親近自然、也願意為保護自然環境盡一份小小心力。
 

 
 
董事 張瑋琦
我初次的NGO工作經驗,是1998年碩士畢業後在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任執行長,2005年留日返國後受邀擔任黑潮董事長至2008年。在黑潮的經驗幫助我了解NGO組織的使命、困境與可能。
2008年,因緣際會走入食農的領域,協助創辦高雄市有機農夫市集──高雄市微風市集志業協會──訂定價值目標、起草規章、建立制度,及培力其獨立自主運作能力。2011年主持農委會科技研究計畫,進而成為國內綠色飲食教育及食農教育的推動者,曾協助規劃宜蘭縣綠色博覽會「食農教育館」,擔任宜蘭縣政府「宜蘭縣飲食健康權推動委員會」委員(2014.02.26-2019.12.31)、「新北市食育計畫」諮詢委員(2015年)等。
2015年主婦聯盟邀我到基金會帶一場食育工作坊,接下來一年的時光,與主婦們共同起草《食育基本法》而建立革命情感。有幸加入董事會,希望能與大家一起推動符合風土與文化的食農教育,關心小農、飲食安全及為維護國民食物主權而努力。
 

 
 
董事 謝文綺
我從中興昆蟲研究所畢業後,除了和先生傑民、學長麒文一起設立藍天綠地工作室從事生態導覽與科學教育活動,也拉他們參加台中分會的綠人小組,又因為大女兒芷青的皮膚問題,關注到零食添加物等等的環保知識與環境議題,進而擔任講師與分會主任,還帶著小兒子致宇到市政府舉牌抗議,這一路上的學習深化,受之於主婦聯盟的太多。
過去一年因緣際會在樟湖生態國中小任教的經驗,讓我察覺教育現場所面臨之變革,如今適逢分會30周年,感謝姊妹們的提攜,又再度加入董事會,希望致力推動綠繪本環教活動,讓學生、家長、老師三方更認識主婦聯盟,促成中部區域聯盟更多的互動,加上芷青成為大學新鮮人,期待能藉由年輕人的想法開拓主婦聯盟下一個30的世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