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豆好綠能電廠】募集中,一起成為照亮孩子未來的那道光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干豆好」綠能電廠,出資意願調查登記表
 

 


讓公有屋頂,成為市民的發電廠  

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資深主任
 
適合屋頂的太陽能,為何都會區裝這麼少?
太陽能的特性,是可以蓋在屋頂上,除幫助頂樓降溫之外,也能增加都會區的能源自給。但現實是,台灣的很多屋頂是違建,有時候又遇到不容易有共識的鄰居,造成用電需求大的都會區,反而找不到適合裝設太陽能的屋頂。
 
但,都會區真的沒有適合裝太陽能的屋頂嗎? 其實有的,這幾年政府大力推動公有建築安裝太陽能,光是中央就找出1,367棟,另還有各縣市政府也都積極裝設公有屋頂上的太陽能。但從中央到地方,幾乎所有的公有建築,都是由大系統商承包裝設。同時,鄰近的社區居民,卻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屋頂,只能放棄在屋頂上發電的念頭。
 

photography:sunnyfounder
公有屋頂,應該是市民的
比利時的地方政府,規劃在屋頂上裝太陽能時,要求承接的系統商,要保證電廠一定比例由市民持有;京都市政府,則為公民團體設計友善的制度,提供公有屋頂讓公民團體蓋太陽能及維運,同時,部分發電收益做為社區的環境教育。但台灣的政府對於公有屋頂的思維,仍僅有商業考量的競標設計,並沒有意識到市民一樣是參與者,也沒有意識到公有屋頂其實也是公民的。
 
公有屋頂X公民電廠,由首都開始
在本會的努力下,台北市以關渡國中為起點,設計台灣第一個以公民團體為主體的招標案,由本會做為經營主體,部分電費將回饋關渡國中作為能源教育,接著帶您認識這座具備低碳、在地、教育三元素的綠電廠:
 
【低碳】:以太陽能在屋頂上發綠電,除了幫助頂樓降溫之外,更能增加都會區的能源自給,減少電力從遠處輸送過來的消耗。
 
【在地】:為關渡及北投的民眾,提供輕鬆參與綠能的管道。透過在地民眾出資來共享綠益,還可以行動支持綠能,並回饋到在地的教育。
 
【教育】:藉由干豆好,我們預計將太陽能發電產生的綠益,提供在地的關渡國中及附近孩子,零距離學習節能減碳、再生能源知識的環境。
 
若您也是台北市的市民,並希望了解更多,或更進一步參與本專案,歡迎你透過以下的連結登記您的資訊,我們會再進一步與您聯繫。不僅如此,若您是關渡、北投區的市民,更享有優先認購權哦!
 
 
 
photography:sunnyfounder
 

 

「干豆好」認購資訊

1.認購資訊

  • 開放認購一單位為一片太陽能光電板,價格$16,410元/片,後續20年此太陽能板所產生的售電預估收益將累積$27,135元,其累積投報率65.36%、內部報酬率(IRR)為5.52%。
  • 將於每年年初發放前一年度售電收益,並持續20年。
  • 售電收益分配前,將先扣除給台北市政府的房地使用回饋金、電廠保險、運營維護費、法律諮詢費、模組回收費,及2%電費回饋給關渡國中作為能源教育用途,其餘將分配至此專案的參與者。
  • 以上試算資訊僅供參考,最終試算請以陽光伏特家購買入口網站為主。前段累積收益與內部報酬率皆以扣除成本後之金額作為試算依據;財務試算並非保證收益。

感謝協力夥伴「環境法律人協會」協助提供專業法律諮詢,協力完善本專案法律相關事務。

 

2.認購原則
  • 為保障「干豆好」的在地性,優先認購權順序為 :1.關渡、一德、八仙里民(第一序位) 2.北投區居民(第二序位) ,若您有意願認購,請先透過連結登記。
  • 以每人至多認購2片太陽能板,捐贈則以10片為上限(自然人捐贈上限為2片;各級政府機關、法人及非法人團體設有代表人或管理人者捐贈上限為10片),若願意以捐贈方式參與請洽基金會。
  • 開放認購總片數為32片,若參與踴躍,超過案場開放片數時,將以抽籤方式辦理。
  • 您的登記資訊將成為我們開放認購的名單來源,但本登記並非最終認購依據。

3.案廠介紹

  • 本案場位於台北市,建物形式為RC造公有房舍。
  • 屋頂評估共架設 63 片高效能太陽光電模組(開放認購32片),每片容量為 315 瓦。
  • 系統總規模約 19.845 kWp。

特殊屋頂自建太陽能電廠,光電系統系統建置

4.系統建置

  • 本案場預計棚架式支架設置。
  • 屋樑支撐結構為鋼筋混凝土。
  • 逆變器硬體型號:CPSPV3600ETL/CPSPV5000ETL。
  • 模組硬體
友達光電 PM060MW2
輸出功率 模組效率

最大輸出
功率電壓
Vmp (V) 

最大輸出
功率電流
Imp (A) 
開路電壓
VOC (V) 
短路電流 
ISC (A) 
輸出功率
公差
315W 19.40% 33.30 9.48 40.80  10.13 0 / +3%

4.建置單位

綠點能創股份有限公司

特殊屋頂自建太陽能電廠,光電系統建置單位綠點能創創立至今已管理超過數百座陽光電廠,從案場開發、評估設計、施工建置,及文件申辦,我們秉持著專業與透明的態度與精神,將一切做好把關,讓電廠維持最佳發電狀態直至20年,成為您建置與管理電廠的最佳選擇。

 

 「干豆好」綠能電廠,出資意願調查登記表
 
 
 
 
相信您也期待公民電廠模式在各地開花結果,這使我們必須投入更多人力、時間和專業去應對。誠摯邀請您:成為基金會的定期定額捐款人,協助我們穩定且持續地投入相關的倡議行動,讓孩子們可以生活在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若有任何需要請洽基金會聯絡人:02-23686211 #17 peihsuan@huf.org.tw 李小姐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對本案擁有最終解釋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