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路線圖 阻止氣候變遷的最後希望

您在這裡

作者
徐沛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在南非德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194個國家,包含政府、觀察員、媒體等約計超過一萬四千位代表齊聚一堂,歷經2個多星期漫長談判,於12月11日終於達成協議,同意由歐盟提出的「德班加強行動綱領」路線圖。

根據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僅37個已開發國家的碳排放量受到法律約束,中國、印度等開發中國家未受約束,美國因國會未批准京都議定書,也未受約束。而京都議定書將於2012年到期,因此,討論京都議定書到期後該怎麼辦?如果增加第二承諾期,確定工業先進國家在《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的量化減排指標,成為德班氣候的會的核心議題之一。

根據此次德班會議的結論,各國一方面同意延長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五年至八年,實際時程留待明年大會討論。同時更具突破性的重點在於,各國同意將於2015年達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新條約,此即為「德班路線圖」。

「德班路線圖」的可貴之處在於,擴大了原本京都議定書的37國,強制要求包含美國、中國和印度等並未參與京都議定書的排碳大國,都需減少碳排放。這是許多國家利益衝突與折衝下的產物。

然而,在德班會議結束的隔天,12日,加拿大政府卻立即宣布退出「京都議定書」,使加拿大成為第一個正式宣告退出的國家,給剛出爐的德班氣候大會協議重重一巴掌。加拿大環保部長肯特表示:「京都議定書並不包括美國和中國這兩大碳排放國,因此根本行不通。京都議定書非但不是對抗氣候變遷的解決之道,反而是障礙。」

近幾年來,加拿大不但無法達成議定書的減排目標,而且排放量反而激增。根據京都議定書的排放目標,加拿大必須在2012年把排放量減少為1990年標準之下百分之六,但實際上加拿大目前的排放量比1990年高出百分之三十五。加拿大政府退出後,就不需支付加幣一百四十億(一百三十六億美元,新台幣四千一百二十四億元)的鉅額罰款。

一名不願意公開姓名的印度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加拿大這一決定可能危及德班大會取得的任何成果。吐瓦魯氣候談判代表伊恩弗萊批評說,對吐瓦魯這樣最易遭受氣候變化侵害的島國而言,加拿大這一行為「破壞我們的未來」。

對於被認為是「阻止氣候變遷最後手段」的德班會議來說,各國帶表取得共識並不容易。後續減碳機制的談判以及執行等等,都建立在脆弱的信任基礎上。加拿大率先退出京都議定書,後續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是否產生骨牌效應?都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