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緣分或壞緣分|系列一:從農業需求出發的太陽光電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嘿!不要擋到我的光!(可是太曬我也受了呀…

南部辦公室|陳婉娥主任

植物長大的三大元素是陽光空氣水,其中光照的需求直接決定作物生長的結果,從這一點來考量,在農地上蓋太陽光電,根本就是開玩笑吧?的確是,台灣在2000年初第一次開放的太陽光電政策,導致「假種田真種電」亂象,很多農地加上太陽光電以後,連種香菇都不能,遑論其他農作物,光是這個過程,就讓人打從心理無法相信農地上的太陽光電。

從農業需求出發的太陽光電應該長成什麼樣子?它可能要變成小面板、要加寬間距、要架高支架、要考慮光照與通風、要考慮農耕機能不能開進去…,有很多考量必須從農耕習慣出發,甚至也要考慮地景地貌會不會被影響,這些問題將決定營農光電政策的成敗。

日本香川縣丸龜市的〈株式會社讚岐田地〉在佔地3.7公頃的水田中,將其中60畝地架設遮光率約25%的太陽光電,考慮灌排水與施肥與噴灑農藥的需要,經營的公司結合了遠端控制水門與無人機,實踐智慧農業經營模式,並與九州大學進行共同研究,探討太陽能板對農作物的影響、使收穫量穩定的方法,並獲取相關的知識。

讚岐田地的目標是要找出農業的後繼者。在未來,高度使用科技進行遠端控制,或是協和AI人工智慧使農業走向智慧化農業,是全世界共同的趨勢,特別是面臨人口老化與農業從業人數不足的情況下,能夠利用科技與增加農業收入,是未來農業需要思考的方向。

在稻田中的太陽能光電,則是直接增加經濟收入的做法。〈株式會社讚岐田地〉將賣電收入作為經營農業時的經濟支柱,試圖讓未來投入農業的經營者能夠以農業及再生能源事業營生。

這是建立在農業為前提,以再生能為附加的雙贏,能成功的根本因素仍是來自於從農業的需求為出發來思考。

在主婦聯盟基金會翻譯日本農林水產省製作《營農型太陽能發電實作支援手冊》中,〈株式會社讚岐田地〉的案例是眾多案例的其中一則;日本正在發展的營農型光電的案例,也應用在藍莓、毛豆、奇異果等眾多農作物上。與台灣的管制手段不同,日本的政策是不限制何種農作物可以架設太陽能板,但是需要思考太陽光電的架設需要符合農作物的生長條件,日本的許多架設案例也提醒我們,營農光電板的模組設計,不能採單一模組,而是需要依照不同的農作物需求設計光電架設的方式,我們需要跳脫單一規則,才可能將光電應用在農業上。

下一篇,我們將試圖找尋在日本營農光電如何打造農民與社區共好的案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