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拒絕只會燒錢,無助減少環境問題的核四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首先,台灣的核能其實只有一成左右,但為了這一成的核能,擁核方已經辦了兩次公投了。而且,這一次17案的公投,與其說是重啟「核四」,更精確說,是為了把蓋了22年的核四完工,而且還要再花上8百億。

關於核四安不安全的辯論,已經有非常多的資料了。因此這一篇,我們要告訴大家的是,許多人期待靠核四解決的問題如:空污、溫室氣體、輔助再生能源等等。事實上,核四只會讓人失望。

一、核四無助於減少空污問題

因為空污的成因其實比「用什麼發電」複雜,除了燃煤發電外,還有工廠等固定污染源;另外還有柴油車、汽機車等移動污染源;還有境外飄來的污染等。

所以,處理空污問題不能期待只從「用什麼發電」就一勞永逸,而是必須從固定源、移動源等各面向下手。比如使用天然氣,因為新燃氣機組的空污只有舊燃煤機組的1/81,而再生能源發電更是沒有空污;另外,也應增加大眾運輸使用,及限制車輛的排放,從全面著手,才是減少空污的做法。而不是重啟核四,把空污的風險轉嫁到更失控的核災風險上。

二、減少溫室氣體,也不靠核四

誠然,核能不是完全沒有減碳的功能,但據國際能源總署指出,核能的減碳貢獻度僅有3%,換句話說,減碳的主力仍是再生能源。

很多人會說再生能源的製程碳排很高,但核能發電時不排碳,但這是有點偷換概念的算法,要算,就要把兩種能源都一樣從開採算到廢棄的排放加總後,再平攤到發電量上才對。平攤後,太陽能每發一度電是32g~35g2,但核能則為180g3

還有,現在國際供應鏈要求的RE100是再生能源(核能不被納入)。換句話說,就算核四N+7年之後終於可發電了,發的電也無助增加台灣的競爭力。

三、核能不會養綠能,有核能也會停電

如果核可以養綠,試問2018年公投過後,核能養了多少再生能源出來?而且,能跟再生能源調配的,是可靈活彈性的天然氣,絕不會是升降載動輒耗上數日的核能,還有,現在白天的太陽能常常超過核能。

此外,台灣近年幾次停電的當下,還是有核電的;核二廠今年7月也因為椅子誤觸就引發跳機,事實證明有核電還是會停電風險。

核電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萬靈丹,反而只會製造更多麻煩。12月18日,就讓不合適台灣的核四,直接走入歷史吧!

(作者依序為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 主婦聯盟基金會會員)

 

註:

1、李孟穎,火力電廠是不是空污的元凶?一起來找答案,懂能源blog,2019

2、太陽電池模組材料碳足跡評估,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2014

3、【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真相八、核電無助節能減碳,綠色公民行動聯盟,201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