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主婦聯盟30年反核路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21年12月18日,在4,262,451的反對票下,擋下了核四重啟公投。

回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這30年的反核歲月,從車諾比核災之後,就有許多溫柔又堅定的身影在默默守護著這塊土地。

這段漫長的歲月,可以讓年輕人變得成熟;青春少女成為人母。而在這將近1萬個日子裡,不變的,是許多母親想給孩子一個安全能源環境的決心。


1995主婦聯盟媽媽的「要孩子不要核子」大肚子隊。


要孩子,不要核子

車諾比核災過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裡的一群母親,在家人、社會反對女性上街抗爭的氣氛下,仍勇敢站在街頭,喊出:「要孩子,不要核子」。

當年的大肚子隊裡,有真的孕婦,也有裝著假肚子的媽媽。當年參與的志工說:「要為我們的孩子爭取一個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我們絕不能為了眼前的利益做出錯誤的決定,要對下一代負責。」

2011年的福島核災,更讓許多人看到核電帶來的風險,也讓台灣於2013年的街頭,超過22萬人共同呼喊要廢核。

當年參與的志工說,福島核災時,她看到了核災的可怕,當發現連在台灣採購食物都不安心時,她也決定為了守護家人的安全而參與反核行動。

2012主婦聯盟媽媽們再次上街反核。

多年過去,社會仍不歡迎女性關心能源

今天,主婦聯盟的這群志工,仍然為了自己、孩子、孫子繼續反核。而社會仍和30年前一樣,照樣不歡迎女性關心能源。

2018年的「以核養綠」公投前,發生了815停電事件。該次停電事件,其實是大潭電廠因人為操作錯誤才引發,但擁核團體卻將輿論導向:都是主婦聯盟要求政府用愛來發電,才害得台灣沒電。很可惜地,這一波網路操作,僅用一張照片作文章,用盡揶揄及抹黑的手段,成功地轉移了大眾對電力系統缺失的關注。

其實,當初站在街頭的這群媽媽們,在30年後基金會推動公民電廠時,紛紛用孩子的名義入股綠電合作社、或是認購太陽能板。當許多不明就裡的人嘲笑用愛發電這句口號時,卻不知道,其實許多人正以愛孩子、愛環境的心,發動著一場電力革命,這不正是用愛發電的具體行動嗎?

815停電時,基金會的網站湧入2千多筆留言,當中有許多是充滿性別歧視、霸凌、性騷擾的文字,還配著不雅圖片。有許多留言說,女人不懂科學、應該在家相夫教子、不要丟女人的臉,讓人懷疑一場停電,就讓台灣的性別觀念穿越時空回到50年前。


攻擊用愛發電的性別歧視貼文一


性別歧視貼文二


性別歧視貼文三


女性的韌性,沒有因為網路霸凌而退縮

即便如此,夥伴們並沒有退縮,在這波網路霸凌中,許多志工、夥伴的個人臉書也遭到網路霸凌、惡意檢舉;其中一位遭受波及最深的夥伴說,她不後悔,因她是為了孩子而勇敢。

2021年底的公投,終於等來了核四永久被封存的結果,證明了2018年擁核方號稱的「以核養綠」,最終無法通過大眾的檢視。而對於這些多年來守護下一代安全環境的夥伴們來說,她們溫柔的堅持,終於得到了回報。也再一次證明了溫柔的力量,不容輕視,也不容小覷。

兼具多元及平等,才是真正的能源轉型

福島核災後,反核的前輩們受到的質疑,來自於家庭及社會;而現今,我們承受的性別歧視,則是來自網路。雖然時空改變,但本質上卻都是父權社會對女性的輕視,至今仍有許多人認為:女性沒資格對能源這樣公眾議題,表達任何意見。

相對於極端擁核者對女性的輕蔑態度,再生能源則具有平等價值。根據2019年,IRENA出版的「再生能源:性別視角」報告指出,再生能源產業較傳統能源更為性別友善,在石油及天然氣產業裡,女性的就業佔比為22%;而再生能源產業,女性則佔了32%。

反核這條漫漫長路上,幸有許多女性的堅毅,勇敢地從生活裡發動能源革命,在她們的堅持不懈下,2021年底的公投結果終於守護住台灣的環境,但我們不會停在這裡,仍會進一步的推動大眾可以共同參與的再生能源模式—公民電廠,好讓台灣的能源轉型,不再停留在「用什麼來發電」的角度上,而是更進一步,利用再生能源的多元、在地等特性,讓社區可以透過綠能,一起共好。

 

本文同步刊登於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