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系列報導之二:廢核就無需壯士死守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馬政府反應慢半拍 料敵從寬
 
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爆炸,造成輻射外洩以來,台灣政府無論在撤僑、入境檢測輻射、檢驗日本進口農產品等應變措施上,全都慢半拍,許多因應作為似乎全未到位。而在世界各國紛紛著手檢驗核電廠安全及重新檢討核電政策之際,馬政府面對社會大眾所提出的疑慮、對國內電廠頻傳的弊案漏洞、之前的防災演習如演戲、關於核災發生時完整的應變計畫,全都提不出令人民滿意的答案。看在大眾眼裡,更是人心惶惶,如何相信政府所說的「安全無虞」呢?
 
核災不再遙遠
 
過去我們認為蘇聯車諾比和美國三哩島的核災距離很遠,包括距離和時間,但現在我們的鄰國日本發生嚴重的核電事故,台灣隨時因氣候風向受到輻射塵的威脅,相信現在大家已經不會覺得核災離我們很遠。此外,福島核災後,逃命圈已擴大到30公里,以台灣核一核二廠的位置而言,一旦發生嚴重事故,要疏散逃命的範圍不只是新北市的幾個鄰近區,而是北北基都涵括在內。福島核災更殃及距離150公里遠人口眾多的東京,一度發生輻射超標20倍的緊急狀況(編按:此乃截稿前狀況,實際情形仍處極端危急中。),日相菅直人更透露最壞打算是東日本全毀!影響範圍真得是超乎我們的想像。
 
能相信政府和台電嗎?
 
台灣跟日本一樣處在地震帶上,颱風又多,天災頻仍,萬一台灣跟日本一樣發生9.0強震,住在大台北三十公里逃命圈的市民們,大家相信老舊的核一和核二會比福島的安全嗎?內政部長坦承目前北北基並沒有疏散計畫,看著新聞
接連報導政府的許多不作為與空話,我們實在無法相信政府和台電信誓旦旦的保證!除了輻射塵的污染之外,這次大家也看到了輻射汙染對農漁產的影響,以及災區缺水缺電缺糧,加上氣候嚴寒缺乏保暖的慘狀,我們除了為日本人祈福之外,更應從中記取經驗和教訓,
 
台灣需要核災壯士嗎?
 
福島核災有一群令人感佩的壯士,事後發現這群人也是無辜的受害者,他們是在輻射超標千萬倍的環境下救災,將面臨節肢及高風險罹癌,甚至短期內死亡的命運。回過頭來想想台灣。未來萬一四座核電廠發生事故,有多少人願意成為留守救災顧全大局犧牲小我的無名英雄?曾有立委質詢台電死守核電廠名單,希望確保出事時官員不會辭官落跑。
其實,我們都不希望福島事件在台灣發生,但有核電廠存在的一天,誰都無法保證不會有天災人禍引發核災。避免核災的終極解決之道就是非核家園,要達成目標就應讓現有的核一二三準時或提前除役,核四停建或不運轉,這樣台灣才不需要核災壯士,因為沒有人願意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同胞去送死,不是嗎?
 
向日葵行動期待遍地開花
 
民間團體串聯要在4月30日舉辦遍地開花的「向日葵行動」,呼籲全台灣的民眾勇敢走出來表達我們的擔憂、害怕與不安,如果連自己的未來都不願意挺身而出,誰還會來幫我們呢?政府一意孤行堅持要用
高風險的核電,卻無法面對及處理可能的核災,如何說服百姓:政府在照顧我們的未來呢?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4期會訊(2011.4.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