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台灣 女力行動】溫水煮青蛙一人一故事劇場 X 知了劇團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實習生|趙若谷、格萊思(攝影)

相信大家都聽過「氣候變遷」一詞,但對於氣候變遷的來龍去脈及生活感受也許有點陌生,因此這次氣候變遷即興劇的活動,我們邀請到知了劇團:一人一故事劇場,為我們呈現參與者對於氣候變遷最真實的經歷與感受,並留下深刻與感動的回憶。

氣候變遷大觀園

    首先,主持人先請參與者觀看會場內周圍擺放的照片,這些照片來自世界各地,像是消瘦的北極熊站在浮冰上、澳洲森林大火場景、各國能源使用情形等等,顯現出氣候變遷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不過,其中也有些照片是原始的自然風景,因此主持人請參與者在最有感觸的一張照片前面停留並相互分享原因,進而觸動參與者與環境的陳年往事。

往事只能回味?

    當問及參與者是否感受到氣候變遷時,很多人都有切身感受到,有人提到,小時候很享受在花蓮快樂地奔跑,但長大後因為天氣太過炎熱,連家門都不想出去;同樣在花蓮,有人發現以前隨手一拍就是美景,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很多自然美景開發成網美聖地,「原始」已蕩然無存;在北部的淡水,有人認為沒辦法再像兒時吹自然風,也和鄰居們紛紛裝起冷氣機;同時有人因為再也不能看到淡水河畔的和尚蟹,無法傳承給子女分享,只能徒留兒時與父母觀賞和尚蟹的畫面。

每人一小步,地球不再升溫度

    有參與者分享受到氣候變遷的緣故,開始主動把不好看的塑膠袋洗過曬乾後再重新使用,並鼓勵身邊的親朋好友一起這麼做,另外,前陣子看到海鳥被外科口罩纏住嘴巴不得動彈的新聞,於是決定改使用布口罩,減少垃圾量。最後,有位大學生分享在大學某堂課發起的「綠色生活21天」行動,透過21天養成一個習慣,讓身邊更多人在每日裡做出一項環保的行為,使環保得以落實並推廣,並期許每人都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圖一)氣候變遷大觀園活動實照

(圖二)參與者的一人一故事分享時間

(圖三)劇團一人一故事之演藝片段

(圖四)劇團一人一故事之演藝片段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