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台灣 女力行動】住入新氣象,趣讀綠繪本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6/22號,綠繪本活動來到了國家婦女館,由昭儀老師帶來「停電了」這本溫馨的繪本故事。

停電了!

「停電了」是由約翰.洛可(John Rocco)所繪製的繪本,講述一個停電的夜晚,卻讓忙碌的家庭與城市難得的暫停下來,找到人與人面對面互動的相處時光。

雖然故事告訴我們,停電不總是讓人煩惱,但也透露出我們與電力的緊密關係。城市的人太習慣電力的存在,非得要等到消失才會察覺它的重要性。那麼,電力是如何產生?又是如何送到我們的家裡呢?


圖:老師說故事

原來,電是這樣來的!?

聽完溫馨的繪本故事後,老師帶著大家了解台灣的供電狀況,或許大家會以為台灣還是以燃煤或是核能為主力,但其實近年燃氣已經成為最高比例的發電方式,同時,有許多種類的再生能源也在逐步的增加中,像是現在白天約有10%左右的電力由太陽能來供應,未來可能也會有新興的能源方式、像是海洋能、氫能等出現。而這些電力要從發電廠到我們家的插座,還需要依序經過變電所、高壓電纜、桿上變壓器、家用電表等環節,缺一不可(詳細可參考台電網站介紹)。


圖:大家分享自己排序的輸配電系統

知己知彼,省電更easy喔!

除了認識不同的發電方式與輸配電過程,老師也讓大家猜猜看家中那些電器最耗電。其中,短時間內,各種加熱的電器像是吹風機、電鍋等等都是相對比較耗電的,但以使用時間來看,夏天時常使用的冷氣、全年無休的電冰箱都會有比較多電力消耗。除了盡可能簡約使用外,在選用時,考慮一級能效標準與節能標章的電器,更能輕鬆省電喔!


圖:參加者分享哪些電器可能比較耗電

 


本活動為《淨零台灣 女力行動》系列活動,主辦單位為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承辧單位為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執行單位為本會以及甘樂文創,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