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裡的環境課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南部辦公室在十月辦理一系列【農田裡的環境課】環境走讀活動,這系列活動目的在於要讓更多朋友能夠了解農田裡的生態、水資源利用、蜜蜂與環境平衡等問題。

10月16日這天我們來到高雄美濃,透過拜訪自然農法的農田,讓農友老師們,告訴我們農田裡豐富的生態,還有採用自然農耕友善土地後,感受到人與土地之間密不可分的連結。

(圖:小朋友在鎖眼菜圃內)

美濃區是高雄市的農產區之一,冬季盛產的白玉蘿蔔與橙蜜番茄是很有名的作物。蔡佳蓉老師與羅元鴻老師從社區不同的農區介紹慣行農耕的種植方式,讓參加者同時看見了許多種農耕的方法,也認識了農村常見的各種作物。老師特別指出對農友來說,當農耕成為主要經濟來源,防範病蟲害就是要確保農業收入能夠穩定,但廣泛用藥不一定有效果,還是需要更多對自然界、生態界平衡的防治方式多管進行。

走進這次上課地點,果然紅鄉野學堂,我們看到了不同於一般所見的農田的景象,有特別的鎖眼菜園、有豐富的作物種類、還有利用農村常見的農業廢棄物等做成的藝術作品與地景裝置。老師跟我們介紹了自然農耕的方法,就是不使用化學農業與除草劑、不使用有機肥料,並且自行留種的農耕方式。

這種自然農耕的方式,不只是不使用化學農藥,更從當地的生態環境出發,不使用有機肥料,或有機防制法。舉例來說,苦茶粕是一種有機物質,他可以有效抑制福壽螺對於稻田的損失,但同時也會對其他軟體動物造成危害。所以老師告訴我們,在這邊的農田,收成的產量不是重點,而是怎麼與當地的生態物種共同生活以及重新思考人與土地相互依存的價值。

(圖:大家在果然紅的「回家」裝置藝術品下)

同時也是因為這樣與生態圈,共同生存的農耕方法,讓大朋友與小朋友們,可以在這樣的農田裏頭,觀察到山羌的足跡、田鼠的通道,還有聽老師們講著,跟猴子鄰居一起享用芭蕉、跟山豬一起採收地瓜、以及晚上有青蛙歌手在唱歌的動人故事。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