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介紹】社團法人台灣大米缸永續關懷協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23年綠色飲食生活圈食農教育示範輔導計畫

入選團隊介紹-社團法人台灣大米缸永續關懷協會

帶著「讓每個人都能好好吃飯、好好生活」的夢想,大米缸於2018年成立,

是一間支持全台友善稻作、公益助糧與推廣米食文化的社會企業。

台灣是個以「米食」為主的寶島,有一群稻農為了留下乾淨的環境給下一代而堅持著友善耕作。然而台灣米糧市場逐年縮小,友善耕作稻米的產量和價格又無法與國產慣行稻米、進口稻米競爭,使得友善稻農經常面臨到銷售困境。

另一方面,全台有接近31萬人的社會弱勢因為經濟條件不佳,常常無法溫飽與好好吃飯,需要依靠社福機構的幫助。但微型/地方性社社福機構募資大多較不穩定且沒有固定米糧捐贈,當收到一次性的大量或是即期米,不僅不易保存,也會讓支持者的善意無法做到最好的運用。

秉持著共好精神,大米缸決定將友善耕作稻農、社福機構與支持者三方串連成一個糧善循環。透過「公益米缸」,我們集結支持者們的善意,並與友善耕作稻農合作,每月從產地直送新鮮米糧給社福機構使用,讓支持者的糧善心意不會浪費,在助糧同時也支持環境永續!至2022年為止,大米缸已支持了40位友善環境的稻農,幫助超過40家社福機構、1300位弱勢者能好好吃飯。

大米缸相信,讓大家認識米食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並在日常飲食中選擇友善耕作米,是我們能傳承米食文化、友善對待土地的方式。所以我們透過餐桌體驗活動、米食禮品、米食農/食育體驗課程等,讓米食文化能被更多元、更創新的呈現。至今為止,大米缸已舉辦超過2場餐桌活動、7款聯名米禮盒設計、2次米食跨界企劃。

2023年起,我們將有一系列致力於深化米食教育與推廣友善稻作的行動。例如由大米缸原創設計、開發的米食育創新教材——「快樂米寶養成記」,結合了桌遊、感官盆與繪本故事。我們將會開立公益體驗課程,推廣給偏鄉學童、身心障礙者與親子學習米食知識。

未來大米缸也會致力於關懷社會與環境永續,希望有越來越多人能加入大米缸的善循環,一起支持友善稻農、社福機構與推廣友善米食的共好單位,讓我們一起好好吃飯,一起讓台灣的土地與人都能夠更良善。


【更多資訊】

官方網站https://goodricecircle.com/

募資影片https://youtu.be/Kg12BIsclLY

群眾募資https://reurl.cc/VRzelQ

公益贊助https://reurl.cc/7j0lNy

第一堂課:米的種植課(3/14)

https://www.facebook.com/lebut301/posts/pfbid0x934mzWNBMrUQVx1NAsUpM1wK7x5Q49dtxrUQy45FY1kmSC9dh6gmwJsMGH8LDhEl

第二堂課:米的產地課(4/11)

https://www.facebook.com/lebut301/posts/pfbid02qmMm5WBzNxHD2HboHNfamtHAzzbeTMRpGLf2ssaweCdnsEpm5ygTscsmwPXqcqZfl


更多綠色飲食生活圈食農教育示範輔導計畫的團隊介紹:https://www.huf.org.tw/news/content/5692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