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介紹】美濃愛鄉協進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23年綠色飲食生活圈食農教育示範輔導計畫

入選團隊介紹-美濃愛鄉協進會

從反水庫到社區自主運動

美濃愛鄉協進會於1994年創立,由一群有識於社會改革理想的年輕人、地方夥伴、社會各界所支持,並以「一場起於反水庫卻永無止盡的社區運動」為許諾,促進地方發展、生態、農村及文化生活品質為宗旨。此外,美濃愛鄉於1995年創辦黃蝶祭,為台灣第一個客家生態人文祭典,每年黃蝶祭的核心價值,在於重新思考人類與自然環境互動的基本課題,並踏尋人與自然永續依存的農村生態願景。從反水庫開始,美濃愛鄉持續走向社區、校園,致力於使美濃成為一個永續生態型家園。

 

美濃食農教育的永續發展實踐

為了讓學校營養午餐的品質更好,2022年起教育部與農委會合作,全面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3章1Q。倡議多年的《食農教育法》也在去年立法通過,由農委會作為主管機關,擴大食農教育方案。同時,為解決偏鄉午餐業務的負擔,行政院也積極推動偏鄉學校加入中央廚房計畫。然而,後端仍有在地食材採購、營養師兼午餐執秘等問題亟待解決;在地農產品進入午餐體系尚未到位,導致偏鄉中央廚房捨棄在地食材,而使用碳足跡較遠的章Q食材。

我們的營養午餐是否真的變得更好了呢?食農教育的全面擴大,又如何讓我們更接近文化與食物在地主權的教育目標?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來讓政策的完整度與在地性更加提升?

 

建構以自然為本、與社區共好的在地食農計畫

為了回應上述的問題,我們成立行動研究小組,邀集學校教師、社區工作者、農民參與討論,並與農會、學校、家長、在地小農等進行訪談,期待透過美濃食農教育公私協力平台的設立,以參與式規劃的方式,創生「中央廚房食材在地採購」、「食農教育與自辦廚房共構式」的可能方案。

未來,我們將舉辦專題講座、願景工作坊、願景平台會議、食農教育成果觀摩等活動,擴散鄉村「食」與「農」的議題,也希望能發揮農村優勢,促成以學校自耕及鄰近社區食材為優先的校園飲食實踐,更好地支持在地農業、實踐地產地消,建構以自然為本、與社區共好的在地食農計畫。

 


更多綠色飲食生活圈食農教育示範輔導計畫的團隊介紹:https://www.huf.org.tw/news/content/5692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