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 試播集|我來減碳只辦三件事,公平、公平、還有公正轉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EP4 試播集|我來減碳只辦三件事,公平、公平、還有公正轉型|主婦聯盟的淨零反思小故事】
立刻收聽:


▌對抗氣候變遷的過程中,沒有人應該被遺落
#淨零轉型,是一定要轉的,不轉不行!但要如何轉型,才不會讓減碳從好事變成壞事?

 

  • 不是不努力!淨零轉型政策的變動可能讓人一夕之間失去工作
  • 負責任的政府除了轉型,也需要減少政策帶來的社會衝擊
  • 死亡的星球上是沒有工作的!淨零轉型能成為打造更好社會的契機!
  • 追求公平不需要青天大老爺,而是更多的公民參與以及社會對話機制!

在 #淨零轉型 正如火如荼的時候,讓我們來聊聊,如何在淨零中公正的轉型,減少過程中的 #不平等,創造更好社會吧!
也歡迎參加我們 10/24 「邁向淨零——公正轉型,該怎麼轉?」論壇,一起來討論,如何讓淨零轉型更加公正,不遺落任何人吧!

▌今日生活實踐家:
魏揚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 研究員

▌今日主持人:
吳心萍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資深主任
李孝濂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發展推廣組組長
許量然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專員

▌今日生活實踐小撇步:
陳慧如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行政助理

▌小編抓重點

01:06 【新聞分享】淨零轉型也會減少/創造數億的工作機會!?
09:01 吃著火鍋、唱著歌,工作就沒了?翻譯翻譯,什麼是公正轉型?
12:40 政策的第一步?先知道有哪些人會受到衝擊,才能對症下藥
17:00 這個機會不屬於我?綠色產業、綠領人才需求大增,但誰還來得及轉彎?
27:20 死亡的星球上是沒有工作的!重新塑造勞資關係,我們能一起打造更好的社會!
35:30 不方便等於不公正?除了就業,「公正」概念更需要深入每個淨零戰略
41:10 能源轉型帶來新工作,女性卻可能消失其中!?跟我們一起聊聊,公正轉型,該怎麼轉?
43:35 歐盟經驗帶來的啟發?地方政府扮演評估關鍵課題的重要角色
53:00 社會對話也有眉角,投入資源與社會夥伴共同成長,讓對話更能深入核心
56:26 【今日生活實踐小撇步】農村婦女日,直接跟女性小農購買在地低碳農產,支持農村婦女經濟!

製作團隊:李孝濂/企劃、許量然/聲音編輯、音控

-
用捐款陪伴我們,支持更多生活實踐家:https://neti.cc/W3KAx77

---
#生活實踐家 #Podcast #新一季 #開播
主婦聯盟生活實踐家 Podcast 系列節目開播啦!
邀請關心環境的生活實踐家,與我們分享節能減碳、惜食護土、環境永續的生活實踐訣竅!
快點擊連結、戴上耳機,一起來聊聊環境的議題的大小事吧!
 
每雙週三下午五點在 Firstory、Spotify、Youtube各大平台上架播出,別忘了追蹤訂閱,收聽精彩內容!
若是大家有想談的農食、能源、永續議題,也歡迎在留言區與我們分享!
---
片頭音樂:
Music Info: Upbeat Indie Folk by Lesfm
片尾音樂:
Just Cool by Unminus https://soundcloud.com/unminus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3.0 Unported — CC BY 3.0
Free Download / Stream: https://bit.ly/just-cool
Music promoted by Audio Library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