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 試播集|吃過小米粥、喝過小米酒,但你認識小米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EP5 試播集|吃過小米粥、喝過小米酒,但你認識小米嗎?|主婦聯盟與國際小米年的故事
立刻收聽:
▌千里度洋讓小米回到家鄉,復育台灣原鄉特有的小米文化。
#小米文化 2023年是國際小米年,為什麼國際開始重視小米等傳統穀物呢?而台灣也有一群努力復育原鄉消逝中的小米文化的先驅,他們又是如何找到台灣小米的原生品種,讓「小米回家了」呢?
  • 耐旱、高營養的小米,是對抗氣候變遷的理想糧食!
  • 除了小米粥、小米酒,小米還有許多美味的傳統料理辦法!
  • 透過保種行動,讓更具韌性、更能因應極端氣候的多元傳統作物在現代再度發芽
  • 國際小米年,台灣也不落人後,11/18 種子生活節,邀請您一同參與!
今年是「聯合國國際小米年」 ,讓我們來聊聊,如何透過保種與飲食行動,找回屬於台灣的小米文化吧!
▌今日生活實踐家:
郭華仁 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名譽教授
▌今日主持人:
吳碧霜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執行長
李孝濂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發展推廣組組長
▌今日生活實踐小撇步:
謝璧如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環教志工講師
▌小編抓重點
01:03 【新聞分享】小米回部落,上百種小米從美國返台了!
04:13 狐狸尾?貓爪?來認識小米的樣貌吧!
07:22 為什麼要有國際小米年?耐旱、高營養,對抗氣候變遷的潛力作物!
10:08 戰爭改變了飲食文化?小米、米食文化為什麼在台灣逐漸式微?
12:42 小米糕、阿粨、cinavu…….那些讓人聽了肚子餓的小米美食!
15:28 跨越半世紀的保種行動,讓台灣小米文化再度生根發芽!
27:00 分眾合擊,從種子交換到建立種子資料庫,台灣在國際小米年的行動!
33:54 隨著時序的雜糧耕作,農田就是原住民農民的冰箱!
37:04 【今日生活實踐小撇步】國際小米年,和親朋好友品嘗一道小米美食,用行動支持小米文化!
製作團隊:李孝濂/企劃、唐偉傑/音控、許量然/聲音編輯
-
[參考連結]
【台灣2023國際小米年】官網連結
https://www.huf.org.tw/news/content/5633
【2023種子生活節/種子交換會】活動貼文
https://reurl.cc/dmpvb6

-
用捐款陪伴我們,支持更多生活實踐家:https://neti.cc/W3KAx77

---
#生活實踐家 #Podcast #新一季 #開播
主婦聯盟生活實踐家 Podcast 系列節目開播啦!
邀請關心環境的生活實踐家,與我們分享節能減碳、惜食護土、環境永續的生活實踐訣竅!
快點擊連結、戴上耳機,一起來聊聊環境的議題的大小事吧!
 
每雙週三下午五點在 Firstory、Spotify、Youtube各大平台上架播出,別忘了追蹤訂閱,收聽精彩內容!
若是大家有想談的農食、能源、永續議題,也歡迎在留言區與我們分享!
---
片頭音樂:
Music Info: Upbeat Indie Folk by Lesfm
片尾音樂:
Just Cool by Unminus https://soundcloud.com/unminus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3.0 Unported — CC BY 3.0
Free Download / Stream: https://bit.ly/just-cool
Music promoted by Audio Library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